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千里长蛇阵能否围住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8:50 中国国防报

  国防大学张召忠

  伊拉克战争已经打了近两周,战局的发展有点出乎美国的意料。前线美军向巴格达的推进行动暂停4~6天,五角大楼则紧急征调10万人的地面部队增援。与此同时,美英两国首脑也都表示,伊拉克战争将是一场“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的“持久而艰难的”战争。

  这仗怎么会打成这样呢?

  长驱直入,“速战速决”

  3月20日凌晨5时35分,45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响战争第一枪。第二天,美英地面部队就越过伊科边境。担任主攻的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从科威特艾卜代尔小镇冲进伊拉克,一天之内推进150公里,速度之快让人吃惊。

  美军的地面部队为什么上得这么早,又冲得这么快呢?实际上,美军也是经过考虑的。

  伊拉克战争怎么打?美军的算盘就是4个字———“速战速决”。美军认为,经过海湾战争的惨败和12年的制裁,伊军武器装备水平下降,军事实力已经大打折扣。而且从伊科边境直到幼发拉底河畔的纳杰夫一线,都在北纬33度线以南,是美英划定的伊南部“禁飞区”,美军每天都有上百架战机在上空巡逻,拥有绝对的制空权和制电磁权,是所谓“单向透明的战场”,不必担心伊军能形成威胁。因此,美军第3师就沿着高速公路,浩浩荡荡地向巴格达开去。

  从随军记者的电视镜头里,我们可以看到:前面是A-10对地攻击机和“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搜索开路,美军的车队如同长蛇一般,在卷起的满天沙尘中向北突进。因为伊拉克现在的平均气温已经有28℃,M1“艾布拉姆斯”坦克和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盖都开着,人头露在外面……用记者们的话说,这是在行军,而不是在打仗。

  绕开“硬骨头”,直取巴格达

  在乌姆盖斯尔,在巴士拉,在纳西里耶……一路上,美军不断遭到伊军的阻击,但都没有恋战,而是绕过伊军防守的城市,打开通向巴格达的道路,继续北上巴格达。

  这也是美军“速战速决”战略意图的体现。从伊科边境到巴格达有600多公里路途。如果按照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一天的推进速度,美军三四天时间就可以打到巴格达城下。兵临城下,风声鹤唳,无论是对伊拉克的民心士气,还是对关注战争的世界舆论,都将产生极大的震动。

  因此,碰到伊军据守的城市,美军主力基本上是采取不恋战、不接触的战法,在外围打一下,比如在巴士拉打的是郊外的“夺路之战”,在纳西里耶打的是“夺桥之战”,都是为了打开通向巴格达的道路,然后把这些“硬骨头”扔给身后的海军陆战队和英军来慢慢收拾。

  目前,突在最前面的美军第3步兵师已经推进到处于两河之间距离巴格达约8 0公里的地带。

  “一字长蛇阵”,后劲不济

  从地图上看,此时的美军地面部队从伊科边境到巴格达附近,拉开了一条数百公里的“长蛇阵”。充当先锋的第3师已经推进到伊军部署的巴格达的防御圈前,正和精锐的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对峙。

  一个两万人左右的机械化步兵师,战线拉开数百公里,立刻就暴露出兵力不足、后劲不济的弱点。从科威特的艾卜代尔出发,第3师已经连续作战一周,推进了数百公里。碰上沙尘暴,士兵们就蒙上脑袋,钻到车下躲避;碰上下大雨,士兵们就裹着雨衣,在满是积水的弹坑里打盹……加上孤军深入,四面受到伊军和民兵

  的袭扰,又得不到增援,部队疲惫不堪,战斗力下降。伊军借着沙尘暴天气的掩护,向美军发起顽强反击,更是让美军倒吸了一口冷气。

  而在伊拉克南部战线,英军和美海军陆战队进展缓慢,拿下法奥半岛和重镇巴士拉、肃清南部伊军的任务迟迟不能完成,无法对前锋部队形成有力的支援。因此,联军的“长蛇阵”已经出现了后劲不济的问题。五角大楼只得发出急令,调集10万人的大军增援前线。

  后勤跟不上,进攻“暂停”

  3月29日,美军第3师的官兵吃上了开战后第一顿热饭。捧着煮豆子、罐头蔬菜和巧克力布丁,官兵们连称这简直是世界上最美味的佳肴,并开玩笑说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吃上热饭菜是哪年哪月了。

  这个小小的细节暴露出美军目前面临的严重的后勤问题。由于战线过长,而且在补给线上还“残留”着多个没有拔掉的伊军据点,美军的后勤补给十分困难。

  前线的美军耗费巨大,每天要消耗约700万升燃料、约50万升瓶装水。而且不光人要喝水,装备也要“喝”水,沙漠地区沙尘大,武器装备特别是像直升机这样的大型装备,使用一段时间都要冲洗,连冲洗直升机的水都要靠运水车从后方输送……美军在伊拉克的后勤部队大约有5万人,基本上只能依靠科威特一条补给线,依靠车辆长途运输。成百上千的运输车队排成长龙,拉着淡水、油料甚至包括给指挥部门使用的沙漠移动简易房……沿着惟一的补给线向北行进,沿途还不断遭到伊军的伏击,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有报道称,深入伊拉克腹地的先头部队出现了后勤补给不足的现象,一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已经由每日3餐减少到每3 6小时只吃两顿饭。

  负责指挥伊拉克地面作战的美军第5军团司令华莱士中将公开承认,过长的后勤补给线及伊军采取的游击战术大大降低了伊拉克战争“速战速决”的可能性。华莱士说的是实话。他的部队已经停止向前推进,正在等待后勤部队为其补充能维持10天的水、燃料、弹药、食品和其他补给。他还被迫分兵,从已突入伊拉克中部的第101空中突击师和目前还在科威特的第82空降师各调一个旅来保护后勤补给线。

  重新部署,准备合围

  为了早日对巴格达形成合围态势,美军连日来加紧部署,主要是在西部和北部开辟新战线。

  早在开战第二天,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一个旅就以空降攻占了伊拉克西部的H2和H3两个机场,这是美军布下的两枚重要棋子。伊军原来认为美军的主攻方向是在南北两个方向,因此在西部方向防御较弱。第101空中突击师以“蛙跳”战术突入西部,不但占领了机场,还能通过双向6车道的约伊高速公路直逼巴格达,无疑加大了对巴格达的压力。

  连日来,美军还展开自1989年入侵巴拿马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空降行动,在伊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实施空降。美军的意图是想通过开辟北方战线,对巴格达的后方形成压力。

  从目前情况看,美军要完成对巴格达的合围,还要等待大批增援部队到来,特别要等待第4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装甲师等重型装备部队赶到前线。而且,南线的英军和美海军陆战队也要尽快突破库特一线的伊军防御,与进逼巴格达防御圈的美军先头部队会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