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周边六国怎样面对战争(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8:32 中国青年报

  韧石

  伊拉克与科威特、沙特、约旦、叙利亚、土耳其、伊朗六国毗邻而居,除了东南部60公里沿波斯湾的海岸线外,其几乎被这6个国家牢牢地“箍”在了里面。六国之中,北部的土耳其与南部的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向来与美国亲近,是美英此次对伊动武所倚重的对象;东部的伊朗与西部的叙利亚,多年来名列美国必欲除之而后快的“黑名单”之上。另外一个
西部邻国约旦,则一直与西方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尽管这六国与美、伊双方的亲疏各不相同,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处在战场边上的这六个国家,眼下无不负荷着一份前所未有的沉重。只不过,由于各自扮演的角色不同,他们的苦楚也便有了不同的感觉。

  科威特:饱尝恐惧与孤立

  从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面积不足两万平方公里的科威特,实际上就成为美国在波斯湾边上的一条“航空母舰”。根据有关协定,美在科获取了建立军事基地、驻扎军队、储存武器和随时派遣快速反应部队前来应对海湾地区紧急情况的权力。此次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科威特号”成为了美军打击伊拉克的前沿阵地,每天都有大批的战机从这里起飞,大量的导弹从这里发射。在美军位于海湾地区星罗棋布的基地网中,距离巴格达最近的,就是由科威特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艾哈迈德贾比尔空军基地及多哈兵营构成的“前线铁三角”。

  战争是一种连带的游戏。投靠到交战一方的怀抱之中,便注定要卷入战争,这是战争的一种铁律。人们看到,此次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像1991年的海湾战争一样,科威特再次成为伊拉克导弹袭击的目标。这没有办法,谁叫你的土地上到处都是美军的兵营,到处都是打击伊拉克的武器装备。而连美国的精确制导导弹都频频失误,伊拉克的导弹又怎能保证一定会落在美军的兵营上?所以,尽管有美国“爱国者”导弹的拦截,刺耳的警报声还是在科威特不停地拉响,弄得民众人心惶惶、生怕导弹从天而降。这种对战争的恐惧感,并不会比正在遭受美英猛烈轰炸的伊拉克轻多少。据报道,连日来,伊拉克已向科威特发射了近20枚各种型号的导弹。29日凌晨,一枚导弹躲过拦截落在了科威特城的最大的商业区“东方商业中心”。尽管造成的伤亡并不严重,但这次袭击却给科威特人的脆弱心理进一步造成重创。人们纷纷发问:科威特为美国发动的战争、承受这样大的代价值不值?

  对科威特来说,与恐惧相伴的还有孤独的感觉。尽管伊科之间恩怨不断,但科威特积极支持美国对阿拉伯兄弟操刀,在阿拉伯世界还是引起了广泛的抨击。3月25日,阿拉伯国家联盟的22个成员国在开罗紧急聚会,要求美英“迅速、无条件地从伊拉克撤出入侵军队”。与会的科威特代表发现他们在会上孤立无援,所发出的“要求谴责伊拉克袭击科威特”的呼声,根本无人问津。而此前一天,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进行反战示威的人们竟然将科威特大使馆悬挂的科威特国旗扯掉,并试图换上伊拉克的国旗。这种激进的举动,在伤害科威特人国家感情的同时,也让他们更深刻地感觉到了科威特正在被阿拉伯同胞所唾弃。

  沙特:不情愿的追随者

  3月29日,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近日有4枚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落在沙特境内,沙特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同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回应道,由于沙特方面抱怨美国导弹误射,美军将暂停从地中海和红海战舰上经沙特上空、向伊拉克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沙美之间的这场外交对白,在一定程度上向世人展示出双方微妙的关系。

  自“二战”结束以来,沙特一直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重要盟友。特别是海湾战争后,沙美进一步走近。然而,一场“9·11”事件,却为双方关系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由于“9·11”袭击中的许多劫机犯来自沙特,而且被美国人恨之入骨的“恐怖大亨”本·拉登也出生于沙特,于是在这场震惊世界的恐怖活动发生后,沙特开始遭到美国一些高官、国会议员和主流媒体的猜疑甚至时不时地公开攻击,沙特在美国的侨民、留学生也时常遭到歧视性对待。尽管沙特政府对此甚为不满,但为了与恐怖主义“划清界限”,也只能仍然对美国强装笑颜。

  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沙特其实并不支持美英发动的这场战争。这不只是为了维护阿拉伯世界的尊严,也是为了维护中东地区的稳定,避免美国打着“民主”旗号改造中东的风暴最终波及沙特。然而,在美国的压力下,沙特还是稀里糊涂地被绑在了战车上。尽管没有、而且一再声称不会派兵参与美英的军事行动,但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却接纳了万余名美军士兵和大批战机,成为美军此次作战的空军指挥中心。

  但沙特反战的情绪还是难以掩饰。3月26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沙美关系的提问时说:“我相信,我们的关系根本上是良好的。但毫无疑问,这场战争无助于发展两国关系;毫无疑问,如果战争拖延下去,将损害这种关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对早日结束战争充满兴趣的原因。”他还明确警告美国,如果对伊拉克的战争拖延下去或者造成伊拉克平民的重大伤亡,那么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将受到损害。

  叙利亚:遭到战争警告

  在所有的阿拉伯国家中,叙利亚反对美英打击伊拉克的呼声最为强烈。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叙利亚与伊拉克“同病相怜”,都是被美国视作眼中钉的国家,都上了美国所谓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国家的黑名单。布什政府内的一些鹰派人物,甚至早就开诚布公地宣称,一旦伊拉克问题得到解决,美国下一个军事打击目标将是叙利亚。显然,在叙利亚看来,伊拉克今天所遭受的战争,很有可能明天就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反对这场战争对叙利亚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

  战争开始以来,阿拉伯各国的首都几乎都爆发了反战游行示威,但25日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反战游行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估计有50万人走上街头、焚烧美英国旗,举行抗议活动。叙利亚政府也不断谴责美英发动的战争,称这是“不合理的侵略,明显触犯了国际法”,要求“美英联军立即和无条件地从伊拉克领土上撤军”。与此同时,叙政府还积极展开外交行动,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一致立场,谴责美英的侵略行为”。在3月25日召开的阿盟外长会议上,叙利亚向与会各国最早提出了一项谴责战争的声明草案。

  叙利亚积极的反战举措,令美国极为光火。3月2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声称“有情报证实,正有一些包括夜视镜在内的军需物资通过叙伊边境被运进伊拉克”。他警告叙利亚政府应当对这种“敌对行动”承担责任。然而叙利亚当天则针锋相对地否认了这一指控。其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拉姆斯菲尔德的话完全没有根据,不过是每天都要说的谎言,“为的是掩饰其在伊拉克军事行动中的失利”。叙利亚还指责美国在战争中杀害了很多无辜的伊拉克妇女儿童,毁坏了平民住所和其他民用设施,“犯下了严重罪行”。(未完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