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相持不下 布什内阁高层分歧渐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31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在头版发表分析文章称,由于12天的伊拉克战争进展并不顺利——美国地面兵力明显不足,美英人员伤亡与日俱增,伊拉克军队没有投降,伊平民也没有欢迎“解放自己”的美英联军,这些导致了美国国内媒体和民众的一场大争执,布什政府高层和共和党内部也因此陷入“深深的分歧”之中。***布什应该远离“铁三角”

  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是美国政府中众所周知的“铁三角”,布什一直对其倚重有加。然而此次,许多共和党领导人和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已在私下向总统进言,要他远离“铁三角”,因为从那里听取的建议被证明“是错误的”,并可能对美国的长期国家利益有害。这些人还劝说布什总统应该多多听取国务卿鲍威尔的意见。

  一名共和党人士说,“铁三角”在战争打响前在美国的媒体面前“拼命鼓吹”:伊拉克将是如何的不堪一击,萨达姆的将领们将会纷纷倒戈,且伊拉克的老百姓肯定会“夹道欢迎”美英士兵,然而事实证明并不是如此。这位官员说:“我们想知道(布什)总统从他听取的这些伪劣的建议里,学习到了什么。”

  共和党内许多跟鲍威尔持相近立场的官员,开始怀疑五角大楼策划的“闪电出击”战略是否是建立在“想象”基础之上。美国务院的许多人士称,如果战后美国的外交工作把握得不当,会造成美国同其传统盟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之间关系的“巨大裂痕”。

  布什的一位助手说,总统非常重视高层间的分歧,但他表现得却很“暧昧”,目前还不能从他的表情上看出端倪。

  ***鲍威尔应该“据理力争”

  虽然鲍威尔在公开场合声称支持五角大楼的作战计划,但那些知晓内情的官员却称,“铁三角”根本不听鲍威尔的。为此,有人开始抱怨鲍威尔没有“据理力争”。一位官员说:“鲍威尔应该同他们斗,应该在总统面前大声疾呼他们的计划行不通。”

  分析称,虽然到目前为止,布什政府的官员大都不愿谈及高层间的分歧,但他们都清楚,布什内阁高级官员之间的争执从来就没有停歇过,以“铁三角”为代表的“鹰派”对鲍威尔一直颇有微词。然而,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却是鲍威尔的坚定支持者。两个星期前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老布什说:“不管是从哪个角度对鲍威尔提出的批评,我都痛恨。”

  分析说,老布什是“唯一”能对布什总统发挥影响的人。

  ***美国民众站在“鲍卿”一边

  《华盛顿邮报》说,鲍威尔的“对手们”一直在嫉妒鲍威尔总能得到美国民众的热情支持。一些人将此归功于鲍威尔的“老奸巨猾”,因为鲍威尔“跟媒体关系密切”,并且时时刻刻关心自己的“公众形象”。上个星期,在两次电视采访中,鲍威尔均说:“美国人民认为我干得不错,噢,好像民意测验是83%的支持率。”

  鲍威尔的“对手们”总是捉摸不透,为什么当美国的外交努力在联合国失败(比如美国没能说服安理会通过对伊动武决议)之后,美国民众不去责怪鲍威尔——这个美国的首席外交官;更令他们感到困惑的是,美国民众普遍认为,如果布什总统听从鲍威尔的建议,战争进展“肯定会顺利得多”。

  一位五角大楼高官说:“拉姆斯菲尔德一直想将‘鲍威尔主义’扔进垃圾筐。”在鲍威尔12年前出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时,他在总结第一次海湾战争和其他国际军事纷争的基础上,提出了“赢得一场战争的胜利,必定需要决定性的军队、清晰的目标和广泛的国际国内支持”的观点,亦即“鲍威尔主义”。

  在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后,他先是提出了“新战争要有新思维”的观点,后来干脆抛出了他的“21世纪战争新理念”——一支相对小型的地面部队、配合强大的空中炮火和一流的情报系统,直插敌人的心脏。3月21日美军发起的“闪电出击”就是拉姆斯菲尔德作战思想的具体体现。目前,世界军事专家们都认为美军兵力明显不足,五角大楼也下达了命令,13万大军正在赶往伊拉克的途中。事实证明鲍威尔提出的“决定性的军队”思想没有过时。

  ***“小诸葛”沃尔福威茨遭到抨击

  一位五角大楼高级将领透露,在布什总统主持召开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鲍威尔明确对“铁三角”提出的作战计划提出质疑。鲍威尔说:“在第4机械步兵师到达之前,兵力是否有问题?”对此,拉姆斯菲尔德的回答是“没有问题”。

  鲍威尔最近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倒出了“一肚子苦水”。他说:“我认为自己做出了有益的贡献,这个贡献建立在我的经验之上,并且同我现在的职位相符。”鲍威尔还补充说:“我没有超出自己的车道。”

  3月27日,当美军“第5军团”——统管美军第3步兵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总指挥威廉·华莱士将军抱怨美军兵力不足、补给线脆弱、敌人抵抗出乎意料、战争不可能很快结束时,五角大楼和白宫均被激怒了。然而,鲍威尔立即发表谈话说:“我对那些正在伊拉克指挥作战的指挥官们充满信心,因为是我培养了他们。”

  而对于“铁三角”干将、五角大楼的“小诸葛”文人沃尔福威茨,鲍威尔则不大客气。鲍威尔说:“当战争到来时,我们必然要付出血的代价。然而,付出这些代价的人不是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而是报效这个国家的优秀的年轻人。”(众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