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特写:扫雷——为世界和平趟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7:30 人民网

  项志明、涂学能

  2002年12月31日上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一架银燕穿云破雾,缓缓降落。我赴厄立特里亚执行指导扫雷培训任务的14名专家载誉归来。

  这是我国首次在国外进行的扫雷援助行动。专家组载誉归来,不仅意味着我国的扫雷技术和方法进一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更标志着我国在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活动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雷患:

  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地雷,被许多国家列为常规防御性武器的首选。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仍有55个国家生产各种地雷,仅杀伤人员地雷就达300多种,年产量1000多万枚。全球有68个国家埋有近1亿枚地雷及其它爆炸物,每年约有2.6万人触雷而伤亡。非洲是世界雷患重灾区之一。仅安哥拉埋设地雷总数就达到了全国人口的总和,约有2万人因触雷而截肢。在柬埔寨,每月有150至300人被地雷炸死或炸伤,平均236人中就有1人因地雷致残。

  消除雷患:

  中国政府庄严承诺

  早在1979年,国际裁军谈判委员会就禁止或限制特定常规武器问题开始谈判。1980年1月10日,达成了《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简称《特定常规武器公约》)。该公约有3个附加议定书,其中2号议定书即为《地雷议定书》。1983年12月2日生效,此后的10年间,35个国家先后签约。

  1993年第四十八届联大通过决议,要求成立《地雷议定书》修约政府专家组。次年2月,联合国修订《地雷议定书》工作正式启动。1998年12月3日,新修订的《地雷议定书》正式生效。至此,在世界范围内为消除雷患建立了国际准则。

  我国政府在战后扫雷问题上,一贯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并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1981年9月,我国正式签署《特定常规武器公约》。1998年10月,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批准了新修订的《地雷议定书》,我国成为新修订的《地雷议定书》的第二十六个缔约国。

  我国首先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的扫雷问题。1992年4月起,我军先后两次进行中越边境大扫雷。扫雷部队官兵依靠我军自行研制革新的复合探雷器、扫雷车、扫雷犁等新型扫雷装备,用人工搜排、焚烧、爆破、机械等20余种科学扫雷方法,使扫雷效率提高了10多倍,创造了世界扫雷史上扫雷成本最低、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安全率最高等多项纪录。

  1992年到1999年的7年间,我军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共扫除地雷188万枚,其它爆炸物32万枚,销毁废旧弹药700余吨,打通边贸通道和口岸290多个,恢复弃耕地、弃荒牧场、山林6万多公顷。联合国官员考察后说,中国境内已完全消除了雷患问题,中国军队的扫雷技术和经验,值得其他雷患严重的国家借鉴。

  与此同时,我国政府还根据议定书有关技术合作与援助的要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通过向联合国扫雷信托基金捐款和向雷患严重国家赠送扫雷器材的形式,进行国际援助。

  1998年,我国政府向联合国扫雷信托基金捐赠10万美元,用于波黑扫雷行动;1999年和2000年,我国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合作,举办了两期国际扫雷培训班。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政府加大了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的力度。仅2001年,就向柬埔寨、安哥拉、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厄立特里亚等7个雷患严重国家捐赠了大批探、扫雷器材,用于战后扫雷。为拓宽援助渠道,2002年,我国政府在为黎巴嫩捐赠扫雷器材的同时,组织了赴厄立特里亚指导扫雷援助行动。

  扫雷援助:

  让和平驱散雷场硝烟

  2002年12月9日上午,厄立特里亚阿瑞扎地区山地雷场。

  随着中国专家组组长李智伦起爆命令的下达,扫雷爆破的硝烟在雷场腾空而起。几分钟后,一队头戴防护头盔、身着防护服、脚登防雷鞋的厄方受训学员,迅速奔向雷场,手持探雷器,两人一组,成扇形向纵深推进。20多枚防步兵地雷在我国专家的指导下被一一排除。刚才还危机四伏的雷场,转眼变通途。观摩台上,联合国驻埃厄维和特派团地雷行动协调中心的官员和厄扫雷专局官员频频伸出大拇指:“中国扫雷专家,OK!”

  我专家组是2002年9月1日从北京启程,赴厄立特里亚进行指导扫雷援助行动的。

  专家组的14名成员要在厄立特里亚扫雷培训中心对60名厄立特里亚扫雷受训学员进行理论教学和模拟扫雷训练。

  专家组全体成员心里非常清楚:自己代表的是中国,面对雷场,稍不留意,付出的不仅是生命的代价,更是一个大国的国际声誉。

  一次在分割雷带时,一名曾参加过厄埃战争的学员对分给自己的一条边缘雷带自信地说:“我当年曾亲自参加了这片雷场的布设,这条边肯定没有布雷。”说完,便准备越过这条雷场到下一个目标区。我专家组组长李智伦凭着自己曾两次参加中越边境大扫雷的经验判定:这种地形是苏式布雷法中的典型雷场,这条边不可能没有地雷。他一边及时制止了这名学员的行动,一边亲自操起探雷器,沿路查过去。不到半小时,一枚防步兵压发雷便握在了李智伦的手上。厄方学员吓出了一身冷汗,对中国专家的扫雷经验和技术深感佩服。

  援厄期间,我专家组指导厄方学员扫除雷区近9万平方米,排除、引爆地雷和未爆炸物600余枚,我方专家和厄受训学员无一伤亡,同时帮助厄方建立起了第一支具备基本扫雷专业知识、掌握实际扫雷技能的人道主义扫雷队伍。

  2002年12月27日,我专家组圆满完成在厄立特里亚指导扫雷培训任务,即将踏上回国旅途。当地百姓闻讯后,自发组织狂欢活动。他们流着热泪紧紧拥抱着中国专家,请求专家组将五星红旗留给他们作为永远的纪念!

  相关链接

  2003年2月27日,应厄立特里亚政府的要求,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扫雷援外专家组一行18人日前启程,再次赴厄立特里亚进行为期4个月的人道主义扫雷培训援助任务。

  援厄扫雷行动是我国政府扩大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的一次开拓性实践,具体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和平使者形象。去年进行的首次援厄扫雷培训期间,在我14名扫雷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厄方60名受训学员基本掌握了扫雷方法,并较熟练地使用我国扫雷器材进行扫雷实践。厄政府和当地人民对中国政府真诚务实的援助行动、高效安全的扫雷技术方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要求我国再次派扫雷专家前往指导扫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