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八一”军旗红——奇迹出自新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7:29 人民网

  吴瑞虎、姚雁、张惠霞

  初春,某海域巨浪滔天。一支潜艇编队正与“敌”舰艇编队打得难分难解。突然,指挥潜艇与岸基指挥所失去联系。指挥员将目光投向负责保障任务的海军某通信应用研究所所长赵玉生。赵所长走向通信指挥联络平台,打开信息应急装置进行紧急处理。顷刻,联接成功的绿色信号灯亮起。指挥员接过话筒向潜艇编队发出一道道指令……通研所研制的通信系
统改造技术在关键时刻显示了威力。

  海军某通信应用研究所是一个只有20余人的科研单位,他们在创新中奋起,在奋起中超越,在超越中突破:两年内完成科研课题20余项,其中12项成果获全国和全军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有5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解决部队作战训练急需解决的工程技术难题56项。

  2002年国庆节前夕,一种新型海底电缆埋设系统在全军科技评审会上一亮相,就吸引了与会专家的目光,一致认为这项系统已经具备世界先进水平,多名评委全票通过该成果为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科研的目标就是为‘打得赢’提供有力保证!”刚刚上任的通研所所长赵玉生的话掷地有声。所党委规定,凡是和“打得赢”无关的科研项目,不立项,不上马,对于那些部队作战训练急需解决的难题,制定详细的“时间表”,限时完成。

  两年来,所党委果断砍掉10多个与军事斗争准备结合不紧的项目,集中精力组织完成甚高频终端数字报文处理器等多个部队作战训练急需项目。特别是国内第一套犁式埋深可调海缆埋设系统的研制成功,结束了我国海缆不能深埋海底的历史。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海缆埋设系统是“由国内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投入实际使用的第一套埋设深度可调节的海缆犁埋设备。它的研制成功为国家填补了一项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去年7月,该系统成功埋设了我军第一条长距离深埋海底光缆———某海峡跨海光缆,所有技术参数全部达到军事通信安全保密标准。

  科研是前瞻性的探索,今天的军事科研就是要为未来战争的胜利奠基。

  为此,所党委从制度上营造出开放式的研究教学格局。一是与院校联姻,送高级工程师到院校任研究生导师,“逼”着这些科研骨干不断更新知识,向更高的技术高峰攀登。4名高级工程师被聘为海军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后,激发了创新的激情,催生了创新的灵感,开辟出了“核应急通信技术研究”、“海军短波固定台站控制管理系统研究”等8个新课题。二是鼓励科研人员在职攻读学位。选送科研人员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出资20多万元支持10多名科研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三是打破科室界限,优化智力资源配置,推行交叉科研,实现人尽其才目标。所里对人才使用、人才评估、项目管理、经费使用、成果评定等一体化管理,现在一个科研人员可同时参与多个课题,一个课题可同时锻炼多个专业人才,每个项目从立项、研制、鉴定到推广实现“一条龙”,大大加快了科研进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