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倒萨不力”——美政府内部分歧再次露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7:28 人民网

  众所周知,在美国政府内部有个著名的“鹰派铁三角”: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这三位可算是策划“倒萨”行动的“智囊”,并深受布什总统器重。战争打响前,“铁三角”成员抓住一切机会,争相通过媒体宣称:伊拉克在美军面前根本不堪一击,萨达姆手下高官将纷纷投入美国怀抱,伊百姓更会“夹道欢迎”美英士兵,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战前预测的种种有利场面根本没有出现,美军面临依军异常顽强地抗击,地面兵力不足,后勤补给线路明显滞后,伤亡人数持续增加。

  拉姆斯菲尔德认为,21世纪的美军将在高技术帮助下,通过信息战、空袭和特种部队快速推进等方式来而实现“战场零伤亡”。因此,自从他担任国防部长后,便开始大张旗鼓地否定美军在海湾战争期间奉行的“鲍威尔主义”,结果在伊拉克战场上吃了亏。共和党高层人士和白宫高级官员因此私下向总统进言,鉴于从“铁三角”从那里听取的有关伊拉克问题建议被证明“是错误的”,并可能对美国的长期国家利益构成危害,因此请您多征求鲍威尔意见。据说布什对助手间存在的分歧相当清楚,但表现得很艺术,外人无法从其表情上看出好恶。

  现在,有人开始公开抱怨鲍威尔没有“据理力争”,在伊拉克战争这个关系到美国重要利益的问题上显得有些“圆滑和事故”。其实,布什政府高级官员之间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争执从来没有停止过,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士”对以鲍威尔代表的温和派一直“颇有微词”。不过,共和党内许多跟鲍威尔持相近立场的官员,开始怀疑五角大楼制定的“闪电式袭击”伊拉克策略是否建立在“纯粹想象”的基础上。美国务院更有人宣称,如果在战后白宫外交工作开展不力,将大大加剧在美国同其传统盟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间存在的“裂痕”。

  鲍威尔在海湾战争期间曾担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在总结1991年海湾战争和其他国际军事冲突的基础上,提出了“鲍威尔主义”:赢得一场战争胜利,必定需要决定性的军队、清晰的目标和广泛的国际国内支持。不过,拉姆斯菲尔德出任国防部长后,先是提出了“新战争要有新思维”的观点,后来干脆抛出了他的“21世纪战争新理念”:相对小型的地面部队、配合强大的空中炮火和一流的情报系统,直插敌人的心脏,大有将鲍威尔主义扔进垃圾筐的意思。3月21日美军发起的“闪电出击”就是拉姆斯菲尔德作战思想的具体表现。

  目前,世界各国军事专家们都认为美军兵力明显不足,五角大楼也下令13万大军赶往伊拉克。事实证明,鲍威尔提出的“对敌保持压倒性多数”的思想并未过时。这位老军人曾担心在第4机械化步兵师到达前,伊拉克战争兵力是否够用?对此,拉姆斯菲尔德答道“没问题”。此外,当前线美军将领抱怨自己手下兵力不足、补给线脆弱、敌人抵抗出乎意料、战争不可能很快结束时,鲍威尔发表谈话强调,对正在伊拉克指挥作战的将军充满信心,因为“我培养了他们”。这似乎表明,鲍威尔同美军方高层依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新民意测验表明,鲍威尔拥有83%的公众支持率。这点令其“鹰派对手”非常困惑:为什么美国争取联合国授权动武的外交努力失败,美国民众怎么不责怪主管外交的国务卿工作不利?更令“铁三角”不快的是,美国政界许多人表示,如果布什能多听鲍威尔建议,战争进展“将顺利得多”。现在,只有一个人既是鲍威尔的坚定支持者,又能对小布什发挥影响:那就是老布什。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不接收任何对鲍威尔的批评。”不过,现在战争刚刚进行不到两个星期,似乎还没有到这位“太上皇”出来指点迷津的时候。(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