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报评说伊战:浪漫主义政治终结 丛林法则至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7:27 中新社网站

  俄罗斯《独立报》发表题为《浪漫主义政治的终结——伊拉克战争证实丛林法则至上》的文章认为,伊拉克战争的爆发标志着西方世界一直标榜的“国家主权”、“民族利益”这些概念已受到严重挑战,“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成为赤裸裸的国际关系现实。

  文章说,关于美国为何发动战争,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攫取中东地区石油资源;维护“正义”惩罚“不听召唤”的专制政治。但是有一点无可辩驳: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法权基
础要脆弱得多,也勉强得多。

  这家俄罗斯报纸认为,美国无视于世界大多数人和国内相当一部分人强烈的反战呼声,悍然发动战争。这说明了美国人所标榜的民主也只是为大选和国内政治服务,在现实世界事务中它“一钱不值”。对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和西方世界“领袖”的美国来说,事实上有些价值要远远高于个体的生命权及自由权。

  文章指出,柏林和巴黎的反战呼声之所以在“拉姆斯菲尔德化”的新欧洲得不到理解,这是因为在新欧洲,许多国家不再为“国家主权”“人民利益”鼓而呼,而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依附于最强大的国家美国。

  文章最后指出,争夺领土、资源、权力和影响力的战争已经获得了建设“无冲突社会”这一国际理想的优先权。华盛顿拒绝对国际一浪高过一浪的反战运动作出回应,公然蔑视世界舆论、不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准则,这说明弱肉强食、强者有理的从林法则已经成为残酷的国际关系现实。(中新网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