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在巴格达停滞不前 只为消灭伊有生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7: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日电美军进攻伊拉克最初阶段是准备利用空中打击和特种部队兵不血刃不战而胜,不过经过较大的伤亡和挫折后目前美军战术有所调整,尤其美军在巴格达以南相当一段距离摆开架势,和伊军发生多次激战,而并不强调向巴格达城急速推进。

  “A计划”遭遇失败

  美国五角大楼从最开始对“A计划”——打破常规的战争计划情有独钟。根据这个计划,美国精确的“震慑和畏惧”空中打击再加上地面特种部队及心理战的推波助澜,萨达姆政权会被轻易推翻,美国几乎兵不血刃就可以不战而胜。

  但“A计划”进行得并不象他们想象的那样顺利。部分原因是萨达姆老谋深算。在过去的23年里,他经历了无数的战争、政变、清洗和暗杀,但都挺了过来。他这次能有如此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美国人过度自信。官员们热烈地讨论着“震慑和畏惧”行动,谈论着伊拉克人民如何不喜欢萨达姆,布什政府好象已经完全对这个计划着了迷。据空军内部人士透露,就在开战前几周,高层决策者从轰炸清单上划掉了数百个目标,理由是政府高官们认定萨达姆政权已经到了垮台的边缘,而对伊拉克惩罚性的轰炸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死伤。

  如果从这会儿起事情一切进展顺利的话,人们会觉得这些高官们很睿智。但美军对巴格达“外科手术”式轰炸并没有使“A计划”增加多少胜算。

  “B计划”强调常规战争

  所以现在只剩下“B计划”了,即进行一场更常规的战争。于是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9万多名联军就已经踏上了伊拉克的领土。北、南、西三条战线同时展开,又过了不到一周先锋部队就已经兵临伊拉克城下。

  现在巴格达仍然被联军重重包围着。美英投下的7000枚制导炸弹和导弹绝大部分都打中了巴格达市内和周围的目标。

  虽然如此,为什么不少美国人还觉得战争陷入了泥潭呢?

  部分原因是美国战争决策层从未向美国公众清楚解释过他们的军事战略。当然没有人会傻到详细地说出一切,但政府似乎在守口如瓶上做得有些过分。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文森特·布鲁克斯在卡塔尔说:“我们必须保护军事行动秘密。这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看起来就算失去公众对战争的支持,政府官员们也在所不惜。

  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就遭到过对手空中打击和常规战争重创的伊军,亦做出相应的调整。伊拉克人选择了游击战,杂牌军穿上了平民服装,而城市则成了他们的丛林。伊拉克人打破了编队作战的“规则”。

  美军在巴格达停滞不前:只为消灭伊军有生力量

  目前美军在巴格达以南并不急于向巴格达城下推进,而是在市外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和伊军展开激战,有分析人士称美军此举动在于“引蛇出动”,然后歼灭,一旦伊军实力被削弱到联军司令弗兰克斯将军所满意的程度,而且伊拉克丧失了任何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能力,那么联军地面部队将会立刻向前迅速推进。

  目前美军攻打巴格达最有可能采取的步骤就是先进行空中打击和地面作战把巴格达和外界的联系切断。但美军不会进入巴格达市内,而是在市外保持一个安全距离,用轰炸和特种部队突袭来削弱敌军防御力量并摧毁伊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能力。显然确保伊拉克人无法使用大规模杀伤武器是关键所在。

  也许美军和伊拉克人不可能打一场“常规”战。萨达姆的游击战让美军的优势消失贻尽。但美方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宁愿等上数周来研究出新的战略,也不愿意进入巴格达打一场可怕的巷战。(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