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攻伊新战术将“缓慢且系统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7: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到目前为止,美国此次对伊拉克发起的战争一直被人们称作是“拉姆斯菲尔德的战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场战争的进行过程与这位国防部长对未来战争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主要依靠空中力量、情报机构、特种部队以及地面的快速反应部队,并且尽可能地使他们协同作战。

   攻伊新战术“缓慢且系统化”

  但是,不论这场战争最终将持续几天、几周或者是几个月,今后的战争进程恐怕将会更加缓慢,更加系统化,同时也更加强调使用绝对优势力量打击敌军。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战争很有可能将会更象1991年的海湾战争,现在的国务卿鲍威尔当时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目前美军开始进行重新编组,并且开始重新考虑他们的战略,美军的陆军军官们似乎正在从概念上重新使用1991年海湾战争中的方法。随着“斩首行动”的开始,巡航导弹的目标一致指向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这一次美军更加倾向于在进行空袭的同时进行集结,做好地面进攻的准备。

  按照这种方法,美军的两个师将很有可能在攻击共和国卫队的六个师的几天或是几周之前重新进行补给,并且巩固他们的阵地,在大战开始后,他们将努力在进入巴格达之前消灭共和国卫队,这同样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他们还希望能够等到拥有大量坦克的第四步兵师的到来,目前该师正在从得州的胡德堡基地向科威特进发。

  伊拉克地区的陆军指挥官讨论这样一种作战方法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在美国所有的兵种中,陆军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是最紧张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中的一名高级将领曾经表示,尽管鲍威尔在十年前就已经脱下了军装,但他与陆军的关系是非常融洽的。鲍威尔在25日被人们问及关于这场由美国将军指挥的对伊战争时表示:“他们都是我训练出来的。”

  美国各军种分工明确趋向传统战争

  联军指挥官们进行了计算,联军空军和海军的战机将能够对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的坦克和其他重装备进行轰炸,陆军的炮兵将对伊拉克的固定阵地进行攻击,阿帕奇直升机将能够摧毁那些试图重新配置的坦克,最后,大量的坦克和步兵将会扑向敌军。这与海湾战争时的顺序是一致的,当时由鲍威尔指挥的美军对伊拉克在科威特的军队进行了五周的轰炸,地面部队随后进入战场,并且轻而易举地获得了胜利。

  但是,与海湾战争一样,由于麦地那师的大部分士兵隐藏在乡村,美军无法使用B-52轰炸机进行大规模的轰炸,实际上,美军将不得不逐一地消灭伊拉克的坦克和防空炮,这将使战争持续更长的时间,与此同时,这对于伊军其它重要的军事工作将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包括军队的通讯和后勤等。

  空军将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阿帕奇直升机对伊拉克军队给予了重击,他们的人员伤亡惨重,战斗力每分钟都在削弱。”但是美军的一些情报分析家认为,到目前为止这种零敲碎打式的攻击并没有对共和国卫队造成太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他们获得了增援。

  这也是一些陆军指挥官认为进攻巴格达的战役将持续一个月的原因所在,目前没有任何人能准确预测战场战争将持续多长时间,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经表示:“要想攻陷巴格达并不容易。”  海军陆战队是战争中最大的变数

  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是战争中最大的变数,目前这支部队正在伊拉克东部城市库特的附近,并且仍然在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行动。在外行看来,海军陆战队与陆军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使用着相同的武器,驾驶着相同的坦克,但是,他们的作战方法截然不同,海军陆战队并不十分依赖于装甲武器,而更多的是依靠步兵的行动。

  一些陆军军官私下曾经表示,海军陆战队的科技含量太低,他们更多的是依靠团队精神而不是现代化的设备,他们都是有勇无谋的莽夫,为了达成任务不惜伤亡代价。但是,现在海军陆战队面对却是共和国卫队中的“巴格达”师,该师的装备不及陆军面对的麦地纳师那样精良,因此,海军陆战队将很有可能在陆军之前突破对手的防线,一旦出现这样的结果,陆军将不得不加快他们的速度。

  奇怪的是,如果海军陆战队早早地打败伊军,那么又将与海湾战争中的另一个场景相同,当时海军陆战队奉命进行“固定地战斗”,目的是拖住伊军,以便陆军能够消灭西部的侧翼敌军,但是,海军陆战队的攻击极其凶狠,他们在陆军任务完成之前就已经打垮了敌军并且撤出了科威特。

  此外,如果伊拉克的武装力量发生出人意料的崩溃,或者是萨达姆突然死亡,这场战争也有可能很快结束,迈尔斯在昨天向CNN表示:“你永远都无法预料一些意外情况的发生。”

  但是,如果上述的意外情况不发生,那么这场战争将有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是数月的时间,如果真的如此,那么这场战争将成为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30年以来所参加的时间最长的战争。(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