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盟部队正式接替北约部队在马执行维和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6:54 新华网

  新华网地拉那3月31日电(记者郭亚冬)斯科普里消息:从31日起,欧盟部队正式接替北约部队在马其顿执行代号为“协和”的维和行动任务。这是欧盟首次在欧洲地区执行军事维和任务。

  据马新社报道,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欧盟负责安全和外交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等出席了当天举行的交接仪式。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
基在讲话中表示,由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接替北约部队在马其顿执行维和任务,表明欧洲在独立防务和安全政策上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索拉纳则表示,欧盟的这次行动并不意味着“北约将离开”,相反,欧盟和北约的合作是必需的。

  据报道,欧盟派驻马其顿的维和部队由345名士兵组成,来自法国等欧洲26个国家和加拿大,由法国将军指挥。他们将执行为期6个月的维和任务,负责在马其顿潜在的紧张地区保持局势稳定,保护国际观察员,维护马边界地区的安全等。

  2001年,马其顿发生由阿族非法武装挑起的安全危机。在有关方面的调解下,该国马阿两族主要政党于当年8月签署和平框架协议。随后,北约部队进驻马其顿,收缴阿族非法武装的武器,并先后实施了代号为“红狐”和“联盟协调”的维和行动。去年12月,法国等欧盟国家表示希望由欧盟刚刚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接替北约部队在马执行维和使命。今年3月15日,欧盟与北约在希腊雅典签署了欧盟在维和军事行动中使用北约军事资源问题的协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