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十二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1: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3月31日报道]北京时间3月31日,美英联军在调整地面攻势的同时,加大了对伊拉克多处目标的空袭力度,重点打击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阵地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驻地。为开辟北方战线,对伊首都巴格达形成合围之势,美英联军在向伊北部伞降部队的同时,对摩苏尔进行了猛烈轰炸。利用空中"打扫战场"的机会,两支深入伊境内的美军地面部队--第3机步师和海军陆战队远征军则抓紧时间补充弹药给养,为合围巴格达做准备。

  1.美英联军继续对伊拉克目标进行空中打击

  据美联社报道,联军在3月31日凌晨5时左右(当地时间凌晨2时)开始对巴格达实施猛烈空袭,随后在10时20分又对巴格达进行了空袭。美空军的各种远程轰炸机B-52H、B-1B、B-2A对巴格达市内的伊拉克领导人住所、伊军指挥和控制中心实施了精确打击。美中央司令部称,这是美军首次多种远程轰炸机在同一时间、对同一区域进行空袭。伊拉克方面则以防空火炮进行还击。

  巴格达城区东部的军事设施、机场附近的总统官邸、伊拉克情报部门设施以及两处防空导弹阵地都遭到美军精确制导弹药的攻击。美军还继续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对巴格达市内包括新闻部在内的目标实施打击。

  除巴格达外,另一个美军空袭的主要目标是伊共和国卫队,重点是位于巴格达南部、挡在美军前进路线上的麦迪那师,30日对卡尔巴拉附近共和国卫队3个机械化和坦克部队进行了空中打击。美参联会主席迈尔斯称美军持续的空中打击已经使一些共和国卫队的战斗力削弱至少50%。此外,美攻击机还经常对在伊南部的作战部队提供空中支援。

  2.英美联军继续与伊军在伊南部展开激战

  美地面部队继续在南部几个重要的城市--巴士拉、纳西里耶、塞马沃(Samawah)、纳杰夫、卡尔巴拉以及周围地区集结并打击威胁美军补给线的伊拉克武装部队,以确保美军顺利北上。

  经过一整天的战斗之后,在巴士拉作战的英国地面部队已经占领了该城南部郊区和西部郊区。

  据路透社报道,美海军陆战队31日黎明时分突袭了纳西里耶以南的舍特拉镇(Shatra),此次行动目标是负责南部游击战的伊拉克高级官员、萨达姆的堂兄阿里·马吉德。在此次行动中,美海军陆战队动用了轰炸机、直升机和坦克等装备,对舍特拉镇进行打击。

  在位于纳西里耶和纳杰夫之间的塞马沃,第82空降师的两个营与控制该城的1000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展开激战。

  据《华盛顿邮报》31日报道,美第101空中突击师的第1旅已经包围了位于巴格达以南约160公里的纳杰夫城,所有道路被封锁。美军动用火炮以及攻击机对袭击美军补给线的伊拉克军事目标持续进行打击,同时该师的AH-64"阿帕奇"直升机利用该城附近机场也参与了打击行动。美军还利用扬声器对城内居民喊话,希望他们放弃抵抗,以避免发生巷战。

  美军地面部队已推进到距巴格达大约80公里的卡尔巴拉城附近,但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美军将很快攻打巴格达。美军第3机步师已到达卡尔巴拉城西南赫拉(Hilla)附近,在击退伊军进攻之后,已经进入麦迪那师在卡尔巴拉的攻击范围之内。

  美军还继续在伊拉克南部、北部、西部等地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3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尽管31日美中央司令部称所有伊拉克港口都已经被联军控制,但是伊拉克方面则予以否认,并称其南部法奥半岛仍在伊军手中。

  3.继续巩固北方战线

  自美军173空降旅开辟北方战线以来,美军加紧了该地区的物资补给,每天补给物资超过100万磅(约454吨)。除空投外,美军开始使用重型运输机直接补给。31日,首批至少5架C-17运输机降落在美军控制的机场,为空降部队提供物资补给。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止31日,美军死亡人数已达49人。在死亡人员中,有19人是死于事故,其中包括在30日1架UH-1直升机坠毁导致的3人死亡。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