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线目击:在约旦的伊拉克人争相回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0:14 南京现代快报

  由于美军暂停北上计划,科威特城稍稍平静。加之中国援助伊拉克的国际人道主义物资将在4月2日到达约旦,并通过约旦进入伊拉克,我决定离开科威特飞赴约旦。

  从科威特到约旦其实很近,但由于战争,我乘坐的卡塔尔航空公司的班机不得不转道回飞多哈,再调头飞越沙特领空沿红海到达约旦。终于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我在3月30日约旦当地时间下午4点20分到达约旦安曼国际机场。

  约旦新闻部碰上闾丘露薇

  一下飞机我就坐车赶往位于安曼东南的约旦洲际饭店,约旦新闻部就在这家酒店里。新闻部的告示栏里一般每天都会登出新的动态,如各种记者招待会、公众集会等等,是记者们很最要的一个信息源。

  记得在3月初离开这里的时候,各国记者还并没有很多,新闻官员告诉我在约记者共有300来人,我的记者证的编号是365。没有到半个月后返回这儿,记者数量已经迅速膨胀,据说已经有2、3千人聚集于安曼这个弹丸之地。现在这儿每天都有不少的反战集会,和联合国的一些会议。

  巧的是在这儿我竟然碰到了刚刚撤出伊拉克,从叙利亚转道回到安曼的凤凰卫视著名的“战地玫瑰”闾丘露薇,她说现在他们正在安曼等待科威特的签证,很快就会飞赴科进行采访,而她的同事隗静则将继续随军采访。物价又涨了上回到约旦,就感到这儿的物价很高,这次回来,体会更深。因为这场战争,伊拉克停止了约旦的石油供给,但因为还有其他国家向约出口石油,所以石油的价格上涨的幅度不算太高,但具体的数据,约旦当地的媒体并未报导。

  安曼酒店住宿费也奇高。到的当天,因为时间很仓猝,我匆匆找到一家一天100约旦第那尔(约合150美金)的酒店暂时住下。身上仅剩下2000美金,还要采访租车,都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为了节省开销第二天我就搬到一个70第那儿一天的酒店。

  在约伊拉克人争相回国

  今天一大早,我和几个记者朋友来到安曼的一个老城区采访,据说许多在约旦的伊拉克人都在这儿通过旅行社或其他途径从陆路返回祖国支援。

  在城郊一个名为MZT的长途汽车站旁,我看到路边停了20多辆小车,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从巴格达开出来的,现在在这儿专门载客到伊拉克的生意。因为冒的风险大,所以租一辆小车去伊拉克费用相当高,一趟大约要500美金。还有一种大型的出租车则是按座位出售,我问了一下,一个座位售8个第那儿(相当于12美金)。

  这笔费用对许多伊拉克人来说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停在路边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却告诉我,开战后,大概已有近8千名在约的伊拉克人通过这儿去伊拉克。这场战争出乎意料地把阿拉伯人的心拧成了一股绳子,许多约旦当地人都觉得这已经不仅仅是伊拉克一个国家的事情,而关系到每个阿拉伯人,所以还有不少巴勒斯坦人也不顾危险赴伊参战。

  倾听约旦大学生叔父的哭诉

  在老城区采访时,我们周围围了很多当地人。突然一名近60岁老者出到我们身边,用阿拉伯语激动地向我们述说。通过翻译,我才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或许大家还记得,3月22日,四名伊拉克摩斯尔大学的约旦学生乘车紧急离开伊拉克,然而就在他们去叙利亚的途中,美军的一枚导弹让他们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生命结束在风华正茂。事发后,约旦小国王沉痛地派了专机到叙利亚将这四名大学生的遗体运回。这位老者,就是其中一名大学生的叔父,我没曾料到在这次采访中竟然会遇见他。

  他说他想通过记者告诉全世界,我们需要和平,我们想念萨达姆,英美这场战争中是失败的。他激动地告诉我们:现在这场战争已经不仅是针对伊拉克的,而是整个阿拉伯人的战争,如果可能,他愿意到巴格达参战。(马莉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