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派特工打“影子战” 号称最大规模胜负难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1日 07:19 北京晨报

  据外电30日报道,美军将于近期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区空降部分特种部队,与早些时候在此地区活动的数百名特种部队会合。

  什么是“影子战争”?

  《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来自美国陆海空三军的1万多名特种部队,正准备在伊拉克
进行一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影子战争”,其规模为海湾战争的两倍。

  这篇报道在解释何为“影子战争”时说,布什总统希望美军特种部队像“影子”一样,活动在萨达姆周围,近距离对他形成“震慑”力。这几天,特种部队正在西部搜寻“飞毛腿”导弹发射器,并准备对巴格达市内伊拉克重要领导人目标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

  误伤令情报战蒙羞

  “影子战争”的首要任务是情报战。据悉,美军特种部队单兵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可在艰苦、危险的环境中提供情报。事先,他们针对萨达姆分散兵力,集中固守大城市的情况,已先期渗入巴格达等各大城市,任务是监视伊军的兵力部署及其变动情况。据参与空袭伊军防空目标的美军飞行员透露,正是在特种部队激光测距仪的指引下,他们才投下导弹和炸弹以摧毁目标。

  从美军“斩首行动”未果情况看,特种部队发动的“影子战争”至今没有出奇制胜。让美军高层不满的是,这些特种部队的情报有时显然不准,一再导致美英联军在作战中发生误炸。

  心理战也未奏效

  特种部队执行的另一个任务是心理战。美军特种部队希望通过心理战使萨达姆自乱阵脚,“从内部攻破堡垒”,希望通过在伊拉克腹地的侵袭破坏“震慑”萨达姆,使其寝食难安,作出“不当决策”,给美军可乘之机。

  然而,从目前战争发展进程来看,美军的这一心理战尚未收到预期效果,萨达姆及伊拉克政权依然运作正常,目前仍在有条不紊地指挥伊拉克与美英联军周旋。一些国际问题分析专家认为,在前一段的媒体战和心理战中,伊拉克方面略占上风。

  不过,军事专家也指出,美军特种部队具有较强的机动力和突击能力。有消息说,美军寄希望特种部队在巴格达战役中活捉或击毙萨达姆。然而,“影子战争”能否成功,现在还难以预料。(梅世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