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准备“城市丛林”战 媒体指美军自乱阵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1日 00: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英国《观察家报》3月30日发表题为《战争现实》的长篇文章对美伊双方的军事策略进行了分析,该文对美国所谓的“解放伊拉克人民”的说法表示了怀疑,并认为伊拉克在充分备战后使美军速战速决的希望落空。

  文章摘引如下:

  美国领导人认为事情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伊拉克人本该欢呼着迎接盟军“解放者”;伊军本该束手待毙;而巴格达本该在几天之内就被打下来。然而,萨达姆看起来从1991年海湾战争的痛苦教训中学会了不少东西,他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

  三周之前在巴格达,一名萨达姆的亲信描述了伊军将如何与美国兵作战。他说:“他们能进到城市里来,但他们呆不长。他们能摧毁伊拉克大部分地区,但我们有数千人准备象巴勒斯坦人那样进行自杀爆炸。许多伊拉克人都志愿杀死美国人,牺牲自己的生命。”

  他预测说:“头几天美国人会觉得自己控制了局面,但我们对这种形势有经验。1991年美国人教给了我们许多东西,另外,我们和伊朗打了8年。”

  对于西方认为伊拉克高层军政领导会四处躲藏的观点,这位官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美国人认为自己肯定会找到周围站满了保镖的将军。可我们并不傻,我们能单独行动。在伊拉克能躲的地方何止千千万万。”

  不管这个人的话是真是假,已经进行了一周多的伊拉克战争还是逐渐让伊方的战略浮出了水面:把向巴格达推进的美英联军拖疲,把大部军力撤入首都,用巷战与敌军一决雌雄。在上周美英联军轰炸巴格达时,其实城市里各处都是伊拉克军人。在大街上,伊军开着公共汽车和平民车辆四处活动。

  29日,“萨达姆敢死队”让联军体会到这种战略所带来的苦头。其实如果联军早些留意,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的。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就这样说道:“让我们的城市成为敌人的沼泽,建筑成为战斗的丛林吧。”

  美英指挥官和拉姆斯菲尔德突然之间发觉,萨达姆这次并没有走上1991年海湾战争的老路。

  拉姆斯菲尔德在阿富汗战争时可以说过着“幸福生活”,高空轰炸的战机让脆弱的敌人毫无还手之手。但现在这场战争让拉姆斯菲尔德丢尽了脸,眼前没有一件事让他感到满意。

  纳西里耶已经变成了伊拉克人的“沼泽”,美军在这里碰到了“萨达姆敢死队”那种“打了就跑”的游击战,这让他们头痛不已,美英伤亡名单不断变长。

  土耳其拒绝美军进驻把华盛顿打了个措手不及。五角大楼坚持说自己有个“B计划”。但现在事实证明,不管什么计划目前都是一团糟。美国本认为大量伊拉克平民看到联军会欢呼着跑出家门迎接“解放者”的到来,而大部分伊军指挥官会通过各种渠道向联军求和。但现在看起来这只是一厢情愿。

  美国高层官员一直强调这次战争是人们“从未见识过的”,但军事分析家们说,汤米-弗兰克斯将军使用的战术即使称不上老旧,但至少也是平淡无奇。他的装甲战术竟来自于二战前德国坦克战术专家们所写的书籍。

  美国陆军在伊拉克的地面部队高级指挥官威廉姆斯-华莱士中将这样描述了美英联军和拉姆斯菲尔德现在面临的困境:“我们现在面对的敌人与我们在演习中的假想敌根本不一样。我对所看到的感到震惊,敌人用皮卡架上机枪和其他各种各样的武器跟我们的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对阵。”

  五角大楼里的人们现在分成了两派,在联军补给线过长和后方空虚这两点上争吵不休。其中一边是主张使用“压倒性兵力”的国务卿鲍威尔,而另一边则是强调用高科技空中力量及特种部队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其实拉姆斯菲尔德与在伊拉克的美军战地指挥官之间也意见相左。在去年春天制订对伊动武计划时,弗兰克斯将军提交报告要求派出40万部队。拉姆斯菲尔德对此大发雷霆,他把弗兰克斯的报告退回去三次,每次均要求大量削减兵力。因此这次战争爆发时弗兰克斯手里只有大约25万人。

  不过现在掌握指挥权的是弗兰克斯,而不是拉姆斯菲尔德。上周弗兰克斯将军要求上级再向伊拉克战场派出10万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不仅犯了军事战略上的错误,他和五角大楼里的“鹰派”还高估了伊拉克人协助作战的主观意愿。上周国防部长先生再次犯错,他在联军对巴格达进行了猛烈轰炸后又向全世界暗示:萨达姆政权就要垮台了。但目前的形势看来似乎并非如此。

  五角大楼里的紧张气氛已经触及到这场战争的核心。拉姆斯菲尔德和手下力主联军在加强空袭的同时继续向北推进。而绝大多数战地指挥官们则坚持暂停休整,将南部兵力集结。

  当初是拉姆斯菲尔德下令以最快的速度包围巴格达,他的战略是迂回过南方城市,把共和国卫队堵在巴格达城门口,这样就能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

  但萨达姆却让这个计划自乱阵脚,在战争初期他就派出共和国卫队和“敢死队”奔赴南方迎击美英联军。五角大楼一名官员说:“萨达姆的战略是想把我军拖得疲惫不堪。”

  国防部官员们还犯了忽视情报的错误。上个月中央情报局曾递交报告说,萨达姆的准军事部队会威胁向巴格达推进的联军的后方。而早在战争开始前数月,五角大楼的国防情报局就已经发出了类似警告。

  但看到在实力及科技上的巨大优势,美国还是坚信这场战争会轻松获胜。(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