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伊拉克战争——美伊行动步步相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9日 10:57 羊城晚报

  第一步:美军暂停攻势

  3月26日五角大楼决定暂停对巴格达的进攻,等待更多援兵的到来,并将目前的军事重点转移到打击伊拉克南部的“萨达姆敢死队”以及其他武装组织上。

  战术分析

  萨达姆敢死队以及其他武装力量频频发动袭击,对美军的后勤补给线造成了重大威胁。美军可以利用这段延迟时间加强对巴格达外围防线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轰炸。同时,美军更多的补给和兵力将调往前线。

  第二步: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南下

  当地时间26日晚(北京时间27日晨),在巴格达城外驻守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一支规模庞大的队伍突然开始南下。

  战术分析

  巴格达突然派兵南下,最基本的意图应该是采取“围魏救赵”的战术,对处于停滞待援状态的美军第三机步师造成压力,然后实现支援巴士拉,在加强巴士拉城防的基础上切断美军第三机步师的补给线,最后使位于“突出部”的美第三机步师将面临伊军在局部战场上的南北夹击。

  第三步:伊军巴士拉突围

  当地时间3月27日凌晨,伊军一支坦克纵队成功地突破部分英军防线,冲出战略要地巴士拉,并向英军据守的法奥半岛阵地突进。

  战术分析

  首先是希望能引诱围困巴士拉的美英联军向西南(即巴格达反方向)追击,以图减轻共和国卫队前进的阻力。如果成功突破美英联军阵地,则可支援目前在法奥半岛和联军交火的伊拉克部队,也可向西北转进,攻击美军的补给线。

  第四步:美军空降兵开辟北方战线

  巴格达时间27日晨,约1000名美军在夜幕掩护下空降至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并迅速占据了当地的一个机场。

  战术分析

  以1000名美军空降伊拉克北部,就兵力而言属于微不足道,但此举对伊军领导层造成一种心理压力———北线今后也是不安全的!联军的主要意图短期内是牵制作为巴格达城外机动力量的共和国卫队的南进势头。

  短评

  美英联军及伊军在26日夜到27日下午的这一系列动作,可以说是战争大棋局中,较量双方使出的连续、紧凑而相互制约的几步精彩好棋:

  由于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此时如同过河的卒子,因战斗力问题和其他因素无法推进,需要增援。伊军则在这个时候及时地采取先手,从中心地带向南方出击,试图进一步切断美第三机步师与后方的联系,南方的巴士拉守军则立即对此进行呼应,向西南攻击前进,意在牵制围城之敌,配合北方的南进部队行动。不得不转入防御的美军则在打退伊军首轮攻击之后,使出连环计,在伊拉克北部派遣伞兵空降,一方面牵制共和国卫队南进的势头,减轻南方战线的压力,另一方面则在事实上对巴格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双方这“几步棋”从本质上都是为了加强对南方战场的争夺,而且各有妙处。效果的分野只在于,美军在火力上毕竟处于优势,在成功抑制伊军进攻势头之后,以后手设下奇兵,在形势上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日京/编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