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装备透视:从M109A6自榴炮炸膛看美炮兵的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9日 09: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M109A6“帕拉丁”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相关资料:M109A6自榴炮

  特约撰稿:海燕

  3月27日,美军在伊拉克纳杰夫附近与伊军激烈交战时,一门最新型的M109A6“帕拉丁”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发生爆炸,美军报道说是火炮“内部发生爆炸”,有两名士兵受伤。
跟随美军报道的记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场面。

  火炮自爆事故出现在全球媒体上这是第二次,上一次是在1989年4月,美国海军战列舰“依阿华”号在演习时,2号406毫米主炮塔发生爆炸,这次爆炸导致47人丧生,在电视画面上,全球观众无不被406毫米巨炮炸膛时的威力所震惊。这次爆炸导致这艘美国二战时建造的无敌巨舰没有能够参加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战后因考虑到安全问题“依阿华”级战列舰全部退役。80年代里根政府提出的“800艘战舰”海军计划从此化为泡影。

  火炮自爆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主要分为发射药自燃和炸膛两种情况,发射药自燃通常是因为炮膛内还有上一炮发射剩下的发射药余烬,或者火炮连续击发炮膛温度过高。象“依阿华”号战列舰发生的爆炸就是因为炮手未按规程操作,炮膛内的余烬未熄灭,在装填过程中引燃了发射药,发生这种情况时炮膛如果未来得及关闭,就会造成炮毁人亡的重大事故。

  现代火炮发射时炮膛内的压力极高,如果身管出现裂纹或内部损伤,或者因为炮管内膛比较脏炮弹不能顺利发射出去,还有发射药燃烧速度不正确,都可能引起炸膛事故。这次美军M109A6发生自爆后美军公布的情况是2名炮手受伤,另外从图片上看,炮管中间出现火球,由此判断这应该是火炮炸膛。究竟引起炸膛的原因是什么,美军方面正在调查,这里我们不妨先作一番分析。

  美军装备的M109系列火炮从1952年开始研制,1963年装备部队至今,共发展了从M109基本型、M109A1到A6共7个型号,生产总数量6700门,美军目前装备2500余门,其余被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了美国40年来的几乎所有盟友,其中也包括伊拉克。目前美国采用了最新型的A6型,用神话中的骑士名字命名为“帕拉丁”,与名字一样,这种旧瓶装新酒的火炮神奇之处在于它是世界上的一种实现了数字化指挥控制的火炮,可以迅速在任何地方向射程内的任何目标射击,而后迅速转移,此“帕拉丁”还专门配有M992装甲供弹车提高了持续作战能力,计划定购和改装900多门,这次参战的第三机步师刚刚换装了54门,正在向伊拉克调动的第四机步师是“帕拉丁”的首家用户,也装备54门。

  “帕拉丁”是一种旧瓶装新酒的信息化武器,不可避免的带有很多美军不满意的地方,比如这种火炮的的射程只有24公里,在同期服役的自行火炮中是最近的,就是比起伊拉克装备的多种有四五十年历史的苏制火炮也要短不少,这使得美军的炮兵经常不得不在敌方的射程内作战,增加了伤亡的危险;而且和M109所有早期型号一样,它弹药还要靠人力装填,射速难以提高,对于运动中的目标,打击力大打折扣;另外M109系列的所有型号炮塔都只能转动左右30度,对付紧急出现的侧后威胁无能为力。制造此炮的美国联合防务公司原来对其信心十足,还专门成立了“帕拉丁”分部旨在向国际市场推销,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有患军火饥渴症的台湾当局表示了兴趣,除此外一辆也没卖出去。前几年,美军研制了一种非常先进的“十字军”自行火炮,这种火炮实现了完全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射程远达60-70公里,射速高达每分钟12-16发,但是造价极其昂贵,预算价格就顶得上十多枚巡航导弹,最终被美国军方取消了研制计划。M109A6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美国陆军支援火力的台柱。

  对于这次炸膛事故,从图片上可以发现火炮的炮口没有火焰,说明爆炸时弹丸还在炮膛内,不幸中的万幸是弹丸没有被引爆,不然155毫米炮弹重达近50公斤,足以摧毁5000平方米范围内的一切。考虑到前两天美军遭遇到罕见的沙尘暴,而且伊军进行了局部的反击,估计美军前线部队处境比较艰难,为了保证提供足够的火力支援,美军的火炮顾不上按规程清理就匆忙发射,另外由于M109A6射程较近,发射后需要频繁转移以防止伊军炮火反击,美军炮手对装备的例行勤务检查和保养都从简了,火炮内的膛的尘土、灰烬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引发了炸膛。

  战争的经验无数次的证明了对于战争中较弱的一方,只要注意发挥手中现有武器的优势,就能给予敌人以出乎意料的打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