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巴格达决战——下个星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9日 00: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我爱燕晓飞”的网友于3月28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最近,五角大楼有消息说,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大约有9万人,我认为这个数字应该是基本可靠的。战前,在中东地区美军布置了约10万人,战争爆发后美军进攻又不是很顺利的情况下,将绝大多数兵力投入,是很正常的事情。

  既然美军有9万人在伊拉克境内,那么让我们来估计一下,美军第3步兵师16000人,海军陆战队几千人,即使算上一部分空降部队和其他特种部队,满打满算不会超过4万人。那么,剩下的五六万人到哪里去了呢?

  这就是开战之后就经常被提到的“神秘的左钩拳”。实际上,这一拳打空了。我们应该注意到,23日早上,纳杰夫附近爆发了激烈战斗,但持续时间不长。这次战斗以后,纳杰夫至少平静了整整一天,才传来第3步兵师在这里与伊拉克继续作战的消息。23日的时候,美军第3步兵师尚不可能赶到那么远的地方,这次战斗一度被解释为当地人反对萨达姆的战斗。其实,这就是美军主力一次试探性的进攻。由于伊拉克的顽强抵抗,美军主力直接从此逼近巴格达的计划落空了。因此说,“神秘的左钩拳”打空了。

  但是,美军的主力五六万人是否因此撤回去了呢?当然没有。伊拉克西南广袤的沙漠,以及有20日占领的两个机场作补给线,美军主力经过短时间休整,又向巴格达北部秘密接近。我们还记得,25日,巴格达北部,美军空降部队与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进行了激烈交火,美军损失数架直升飞机。当时有人认为101空降师可能要在此登陆。但战斗只持续了十几个小时,在随后的几天里,这一带显得异常平静。美军为什么25日不惜一切代价在巴格达北部采取行动?原因很简单,就是通过空中作战的掩护使主力部队顺利进入巴格达北部不远的地方。从现在情况看,巴格达北部十分平静,也就是说美军的计划已经基本实现。因此,这支5万多人的军队已经悄悄进入了预定地点。

  所以,未来巴格达的围攻,北面将是主攻方向。至于巴格达以南,美军也必然要有一些兵力进行牵制。这个任务不会交给已经焦头烂额的第3步兵师,而是交给刚刚离开美国的第4步兵师。

  其实,刚才说过,原来美军想让“左勾拳”打在巴格达南方,并不是想把北方作为主攻方向,也不打算让第3步兵师去进攻巴格达。而23日纳杰夫的战斗使美军预定计划被打乱,主力部队改到了北面,那么巴格达南面又不能没有人,所以美军才匆忙调集第4步兵师。

  第4步兵师美国当地时间27日上午离开美国,十几个小时可以空运到科威特,略作休息后,最早可在当地时间28日深夜进入伊拉克。它决不可能走第3步兵师的路,不可能经纳西里耶前往巴格达;它一定会打出另一个“左勾拳”,从伊拉克南部希贾拉沙漠里直逼纳杰夫。最近几天,第3步兵师正在猛攻纳杰夫、卡尔巴拉,就是为第4步兵师的前进开辟道路。

  如果第4步兵师能比较顺利的到达巴格达南部(需要2天时间,再加上一天的部署),美军就可以在下个星期一(31日)之前完成对巴格达的包围。即使不那么顺利,对巴格达发起总攻的时间也不会晚于下个星期三。

  一场激战将在巴格达爆发,美军陆军将至少有7万人参战,伊拉克军队也不会少于15万人。即使美军不愿意打巷战,想用围而不攻的办法逼迫伊拉克投降,也至少要在巴格达外围歼灭伊拉克5万人以上才行。到目前为止,美军的主力在伊拉克北面潜藏着,伊拉克的主力也在巴格达附近固守,双方主力都还没有出动,所以,下个星期的大战,将是一场比现在不知惨烈多少倍的战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