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目击:再次走访约伊边境难民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23:19 新华网

  新华网安曼3月28日电(记者张兰华)在约旦北部城市伊尔比德采访完美英空袭伊拉克中丧生的4名约旦留学生葬礼之后,记者27日下午匆忙赶往约伊边界,实地采访美英对伊开战一周来约伊边界和约旦境内难民营的情况。

  与开战第一天相比,通往约伊边界的道路越发显得冷清,路上看不到一辆来自安曼或巴格达的油罐车或货车,前往伊拉克的方向则几乎看不到汽车,来自约伊边界的汽车大部分
是军用车。沿途安全警戒也比一周前明显加强,检查站已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6个,且盘查得十分仔细。记者在新闻中心申领的通行许可,中途一律要换成黄色通行卡。通行卡上写的是到边陲小镇鲁韦希德采访,这意味着不能越过最后一个检查站到10公里外的边界去,除非有新闻中心官员陪同。

  到达边境难民营时,发现这里的设施和管理比一周前更加完善。难民营里除搭建起400顶小帐篷、3顶大帐篷、一个野战医院帐篷外,还多了一辆流动通讯车。

  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盟的一位西班牙籍负责人说,从20日开战以来,难民营已接待了568名过境者,收留了144名难民,他们大都是苏丹和索马里人。记者问这些难民何时打算回国,他们都说不愿意回去。

  记者向这位西班牙人询问有没有伊拉克难民过来。他笑着说:“没有,自开战至今,没有一个伊拉克难民进入约旦境内,倒是有5000多个伊拉克人从约旦返回伊拉克。”他指着5公里远的另一座专门用来接待伊拉克难民的难民营说,那里至今空着,没有一个伊拉克人进驻。

  记者平时采访时曾向约旦人提出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没有伊拉克人逃到邻国避难。他们说,海湾战争期间,许多伊拉克人逃到邻国沦为难民,生活十分艰难。他们这次事先做好充足准备,每家都储备足够半年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他们宁愿留在国内,战死家乡,也不愿饿死他乡。

  据介绍,难民营每天向住在营内的人提供热菜热饭。为方便他们与家人联系,难民营还提供国际电话服务。除难民外,过境者也可以在这里享受免费的饮食、医疗和上网通讯服务。这里每天有100名约旦志愿者提供各种服务,志愿者每4天轮换一次,目前表示愿充当志愿者的已有3000多人。

  为方便媒体采访,同时又不打扰难民的正常生活,难民营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各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其余时间则拒绝采访。当记者赶到难民营时,已将近下午5点,结果未能进入难民居住的帐篷。

  在难民营野战医院帐篷里,一位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医院设有8张病床,需要时可增加到20张。这里每天有6位大夫轮流值班,主要处理一些常见病和急救病人。医院和红十字会都配有救护车,随叫随到。

  难民营里最热闹的是一辆橘黄色移动通讯车,里面装备了20台上网电脑。每台电脑前,都有难民营里的学生在上网。尽管这里离伊拉克战场很近,但电脑前忙碌的年青人此刻正忙着与家人和朋友联络,或许早已忘记自己身在何处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