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蓝色警戒之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22: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衡君”的网友于3月2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经过一周的快速攻势后,现在美军在伊的战争已经进入了第2个阶段。美军在南部的城市中和据守的伊军及其外围游击小队展开了局部意义上的相持战,除了已抵近巴格达的步3师外,后续部队的前进速度都放缓,一来看不到迅速拿下巴格达的希望,二来力量尚存的伊军进行了不断的袭扰,为了保障未来巴格达之战的顺利进行、确保南部后勤供给通路即南线
围城部队后方的安全,迫使美军更重视身边出现的敌人——在步4师等足够的增援部队到来及北方战场顺利打开局面、全线兵临巴格达之前,现有美军部队的各种行动都应该是为巴格达围城之战进行先期的全局性准备。

  虽然现在后勤问题对美军造成了困惑,但相信“世界警察”的干预能力也并非浪得虚名,全球作战经验丰富的美军对此问题应该是早有考量、筹划在先,但他们却似乎是寄希望于速战速决的结局来解决这个过程问题。虽然美军掌握着战场的主动,但过于乐观,对困难估计不足、准备不足(也许我们大多数人都一样没有预计到伊军也会有现在的良好表现)。布什政府已经制定的一些战略意义的决策及其行为都是狭隘短视的,因此也不肯定美军在战场上会有明智的战略作指导。

  美军在北部库尔德开辟了第二条战线,但鉴于空降场的运通能力,肯定就不是重装甲机械化部队的力量。美军有可能以美军空降机降部队为核心,组织发动库尔德人的武装,一并对付北方军区的伊军,直至从北线压迫巴格达城防。库尔德人控制了北部山区,在此建立野战机场和空降后勤基地具有安全保障。更有意义的是,对美国利用调动库尔德人、筹建未来的临时政府奠定了初步的军事基础(而临时政府的提前顺利建立“可能”有利于战争后期全国形势的迅速稳定),用行动而不再是许诺来调动库尔德人的倒萨积极性(此前似乎未见库尔德人倒萨的响应),至少让在国际上被孤立的美英有了来自伊拉克国内的合理支持。

  虽然开辟北方战线给予了南部美军支持,但从后勤的角度看(从已知的消息看,除了兵力,地面上的后勤保障好象是美军现在最大的问题),实际就各自来说,在伊军目前的战略战术应对下,南北美军的后勤保障都不牢靠,在陆军增援部队到来前,南部的后勤问题依然没有改变,北部后勤补给如果依靠空中就很有限,但如果库尔德人武装立刻投入战场就从某种程度减轻了美军补给的压力,美军可以利用这个反政府的根据地。

  而伊军的主力都聚集在首都周边防御。现在看来,要面对现实作好各城镇要地防御(不仅仅是巴格达一座城市),以全国各城市为依托,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吸引敌军、使敌之力量分散,牵制首都主战场的敌军。如南部的纳杰夫、纳西里耶和北方的萨迈拉、提克里特临近干线公路,攻时可以派出多路小股游击部队潜行进入交通线袭扰。即使巴格达被拿下,如果各地忠于萨达姆的军队尚存,真正的战争就没有结束——反美的力量依然在伊有着影响力。

  只有城市才是虚弱的伊军能够生存的空间,才是伊军赖以作战的盾牌,才是伊军的前沿同后方。但也许,其它城市并没有预想中够持久的战力。如果让伊军出击打运动战和所谓的决战,必然失败。一场沙尘暴提供了某种掩护,但也可能是致命的,想一想,不可控制及预期的因素不是可以依赖冒险的,何况冒险的水平也不够。伊军的战斗力与美军相比相差还是太大,来不得机会主义,乞丐是比不过龙王。集中优势兵力断其一指,在现在伊军面临的恶劣战场条件下很难做到。按伊军面临的战场环境(可以说是“天罗”、“地网”),首先不能实现迅速集中,也无法实现迅猛的运动,在各种火力的截杀后,还要面对以逸待劳、部署充分的美军。

  十几年来美国对伊实行的囚禁劳改,使伊军已经丧失了有效的远程及大规模打击能力(生化武器除外),现有重兵器的作战能力也值得怀疑。即使强攻美军,也无法突破美军的重装甲机械化战地防御部署外加强有力的空中支援,而所得有限、所付将甚巨。现在的伊军既没有现代化也达不到合格的正规化,只有游击化并加强“革命化”。只有近战、巷战、肉搏战才能做到他们渴望的生命的对决,才能打击M1的天灵和后背,做到十步一杀。在外围的共和国卫队不利后转入巷战阶段时,首先在城市外线留小部队游击,与美军从城郊结合部开始在直至纵深的筑垒阵地作阵地战,将火炮坦克等重武器预先配置在市内有效地域和关键部位;或者在城内地下修筑历史证明行之有效的、密布延伸的坑道工事,拓展在城市内的作战空间;严密监视严厉镇压亲美投敌分子;在完全被合围前不断调集足量的作战生活物资入城,最好是组织平民力量运输等。

  按常规过程考虑,美军打城市战首先要有外围围城的兵力、预备队、后勤沿线保障部队等,然后计上反复攻城中伤亡的数目、最后占领并能控制城内局势的部队数目,现在的几个师还不够用,而且这几个师中如步3师是机械化装备的部队,但在巷战中需要依靠更多的徒步步兵力量。美军战前已经针对巷战进行了训练,现在美军面对现实加大了投入,最新宣布增兵13万,不知这是否是早为预备的措施,但肯定是美军不希望出现的,看来美军好象也将之视作难题,打巴格达城不会有当年海湾战争时出乎外界意料的精彩,那么军事上的僵局会使转而随后的政治形势更富变化。比如,现在美国国内支持战争的也大有人在,也许他(她)们认为这是军队的牺牲而不是平民的死难,是敌人的灭亡而不是亲人的流血,是国民安全的保障,是石油利益及经济复苏的必需,是告慰恐怖主义牺牲品的亡灵,那么就应该用足够的鲜血和死亡让他(她)们在足够的恐惧和痛楚中冷醒。不奢待伊拉克获得胜利,但愿美国人从此能有所收敛。这一切都以进行常规城市战的持久发展为前提。如果美军心有顾忌,围而不打,寄希望于伊拉克人民,期望巴城内变、期望任何击毙萨达姆的非常手段成功,在这方面做文章并且顺利的话,那此后的局面就要看伊拉克军队及人民的反抗意志究竟有多强了。

  伊拉克也许没有军事层面上的胜利,但要争取而且很有可能得到政治意义上的胜利,这可能将以大量平民的牺牲为代价。伊拉克政府应该把此战打成反侵略的、保卫阿拉伯地区利益的、保卫伊斯兰世界的、保卫伊拉克国家及人民性质的战争而不是萨达姆的一家之战,并打成持久战,争取国内人民与国际世界道义的同情或物质的支持,这样不可避免的流血才更有意义。得道多助,要消弭一切不利团结的因素,挖掘和利用最多的有利因素。一支弱势的军队更需要紧密地团结和依赖人民,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作战尤其如此。民心是最可宝贵的战争资源,何况就在战场,就在身边。

  巴格达不象二战时的巴黎,因为美军并不是解放者,还看不到地下抵抗者的迹象、也没有鲜花和笑脸,从媒体看,只有巴格达市民对流血的愤怒和对不可预期未来的恐慌,也许,阿拉伯低层人民对所谓独裁体制的不满(或者萨达姆对下层人民的伤害)远不及对异类文明对他(她)们既有生活的动摇而自发的排斥。可以从搜捕联军飞行员及击落阿帕奇等场面看到伊拉克人民群情激愤、同仇敌忾的一面,如果宣传没有水分、如果城市战按一般规律进行,美军无论最后是否攻克巴格达,非难民(不愿或不能按预期美军的宣传逃出巴格达的平民)的大量伤亡都是不能避免的。美国人将会在伊斯兰世界尤其是极端伊斯兰主义者的心上划下一道难以愈合的流血的伤口,而这一次美国人是从幕后走到了幕前。

  布什已经正式宣布要“无情地争取胜利”,显然,战争一开始的路标就是——不忌惮流血的胜利,这远强于流血的失败,至于谁流了血终会成为异域遥远的历史。他会在回忆录中提及,为了美国国家及人民的安全,为了将明显必然的敌人扼杀在成长强大之前的摇篮里,谁处在美国总统的位置都会责无旁贷作出这个先发制人的决定,作为布什总统更不允许在自己任期内发生两个“9.11”,美利坚宁愿多牺牲军人的生命也不愿使自己的平民流血或受到潜在的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