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最新战况点评:美英联军调整地面部队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陈辉)美国国防部官员28日透露,美军将向海湾地区紧急增兵12万人,数天后海湾地区的美军地面部队将达到21万人。此前,美军方曾宣布将急调3万兵力增援海湾,第4机械化步兵师3月27日从美国本土开始空运至海湾,同时增派的还有驻在德国的第一装甲师和美国本土的第2、第3装甲团骑兵部队。

  军事专家在分析时说,交战双方的战场兵力部署和兵力调整、调动等重要信息均属军
事机密,根据目前外电报道难以做出准确判断,只能对美英联军在战场态势作如下大体分析:

  目前,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境内的地面部队总共约10万人左右。

  在伊拉克境内的地面部队有第3机械化步兵师,处于距巴格达80公里的卡尔巴拉附近,部分兵力在纳杰夫与伊拉克部队战斗。

  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师在纳西里耶、乌姆盖斯尔、纳杰夫战斗;第7装甲骑兵团在卡尔巴拉附近。

  美军173旅隶属美陆军第5集团军,驻扎意大利的美军空军基地,该旅约1000名伞兵26日空降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东北方向的库尔德人聚居区,据美方称已占领了当地的一个机场。

  美军101空中突击师总兵力1.6万人,3月21日,该师1个旅攻占了伊拉克西部的H2、H3两个机场,至今仍在这两个机场待命;该师另一股部队已空降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据称准备开辟北方战线。该师主力仍在科威特境内待命。

  美军第82空降师约1.3万人,该师2000多人于3月24日空降到伊拉克东北部库尔德爱国联盟控制的苏莱曼尼亚地区,并控制了那里的一个大型机场。该师主力仍在科威特待命。

  外电报道,美军在约旦隐藏着番号不明的近2万人的地面部队。

  英军第7装甲旅和皇家陆战队第3突击旅约12000人,在伊拉克南方重镇巴士拉与伊拉克军队交火。英军第16空中突击旅的4000人参加了攻占法奥半岛的战斗,目前驻扎在该岛。

  军事专家认为,根据美英联军兵力调整和在伊拉克的作战分布情况,可以看出三个问题:

  首先,美军地面部队暴露不足。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第7装甲骑兵团快速推进到离巴格达80公里的卡尔巴拉已经4天,但没有新进展;美军在科威特通往巴格达的交通沿线城市苦战多天,但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已经完全控制了某座城市,这些迹象说明美军地面部队不足。

  其次,美军有可能对战略重点城市巴格达进行合围或攻坚。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第7装甲骑兵团,进入伊拉克后,一般不与伊拉克小股部队纠缠,不占领沿线城市,而是高速向巴格达推进,其战略意图显示有可能合围或攻打巴格达。目前,美军这支部队遇到了萨达姆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的抵抗。据伊拉克方面公布的消息,巴格达地区有萨达姆共和国卫队5个师,美军目前的兵力攻打巴格达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正在依靠航空兵固守阵地,等待援兵。

  第三,根据美军在伊拉克西部地区和北部地区空降情况判断,美军有可能在伊拉克北部或西部开辟新战线,以策应南线的美军对巴格达形成夹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