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给萨达姆提个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21: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田策tianche”的网友于3月2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该论帖原来的标题是“提醒萨达姆:提防并伺机打击美军在巴格达以北以西的重兵突然空降奇袭”)

  最近几天,美军在开辟北方战线的问题上耍尽了花招,先是拼命诱迫土耳其接受其陆上通道,前出伊北部开辟北方战线的方法。再大传放弃北方战线,重装备和数字化部队从海
上绕回海湾。再次又公布空降上千士兵为开辟北方战线云云。同时不停地对伊北部的城市加紧空袭,并不时派直升机深入巴格达以北地区。上述情况朴朔迷离,其实美军这是用“实则虚之”“虚则实宜”之手法玩弄花招。

  先松驰伊方情绪,消除其对北方战线的警惕,进而用疑兵之计,奇制伊北部兵力,并且运用重复小型空降的战术动作麻痹伊军,进而在巴格达战役的关键时机,运用其庞大的空运力量,出其不意在巴格达以北或以西地区迅速在规模空运空投空降(北方向西南增援则取北,北方守势不动则取西)。从巴格达北面或西部撕开伊军防线达到突破。

  美方与土耳其就从土伊边境进军开辟北方战线的谈判无果而终。可见,美军以土耳其作为前进基地开辟北方战线几乎不可能(当然如果战事大幅延长时间,美方还会积极寻求,土耳其未必不被利诱)。乍一见,美军好像放弃了大规模开辟北方战线的企图。

  但是,开辟北方战线(加上西方战线)形成对巴格达的南北夹击又是美国要攻取巴格达所不得不采取的步趣。形势使然,任何兵家都不会不重视此点。三面夹击,互相呼应,使伊军首尾不便相顾,同时通过围攻(困)敌方首都以瓦解对方的士气,隔断武器、食品和医药的接济,吸引外围来援,在运动中用优势机动火力,歼敌有生力量,这是美军不会不考虑的。特别是美国有巨大的战争能力、打击能力及经济支撑力。特别是当前美军已控制巴格达北部西部几处机场,因此,美军完全有能力通过控制空降场和机场。动员军方运输能力和民用运输能力,空降和空运军兵出其不意地、快速地开辟北方战线。攻伊之不备,从美军战略战术的目的来看,三面合围巴格达,重创伊军,瓦解伊军抵抗意志之后,可以“围师必阙”,故意留一通道,通过猛烈地地面攻击和空中的狂轰乱炸迫使或通过小股部队过分前出孤悬易遭围歼,诱使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和共和国特别卫队撒离逃跑或行较大的战役展开。然后运用空中优势和地面的快速机动火力的优势,消灭萨达姆的精锐部队于运动之中。

  但是,从萨达姆目前用兵来看,伊军成建制的撒退或展开,构成大面积的运动中易受攻目标供美军空中打击、分割围歼的可能性很小很小,而采取大分散、小集中、进入城市藏兵于民、依托坚固高防的城市工事,以已之长攻敌所短进行的城市保卫战,进而达到消耗战、持久战的作战指导思想,目前行之有效。对这种战略战术的思想,萨达姆决不会轻易改变。

  鉴于这种情况,也鉴于美英在舆论上的反常迹象可以断定,美军一定会把巴格达以北的地区采取极有力的大规模空降、空运方式快速布署重兵和轻装甲、炮兵部队来开辟北方西方战线(很可能是北方来明的,西方来暗的,北方来缓的,西方来急地)。美军一旦如此,他在时机的选择上须达到如下几点:

  一,是对巴格达的空袭到接近饱和程度,使伊军的精锐部队受到重创(当然,平民死伤更不会少,这也是美的两难之处)。

  二是地面部队从巴格达南部钳形攻势逐步得手,形成对巴格达的兵临城下之势;

  三是后续的重装部队进入到一线阵地(战争持续半月之后不排除美英增兵)这样使美军有条件对巴格达发起总攻。

  在总攻之前,他会采取重大的攻击(哪怕是受到生大伤亡和大量死伤平民也在所不惜),迫使伊军北面防守部队回援,一旦伊军回援,在北区防守出面空隙,他便采取突然方式迅速开辟西方北方战线,以快速的推进和攻击在巴格达西部或北部打开缺口,使守城伊军腹背受敌。由此可以初步判断到美国将会利用现有已控制的伊拉克北面和西面的机场迅速动员国内现有的军事和后备的空运能力组织空运。在巴格达攻防战胶着,伊军城北防线抽兵之时,美军定会在临近巴格达沙漠平坦之地,进行大规模的空投空降,出其不意地从此而攻破巴格达。

  此前,美军还会使用一系列的花招:

  其一,会在巴格达的南方不停的保持攻击、保持压力以虚实两种手段来迫使(诱使)伊军在北防卫的部队向南支援。

  其二美军在组织空降之前进得多次的、大范围的、多地点的空降袭击。这样可一举多几得,控制机场、油田、桥梁等战略要地。扰乱伊军防御部署、疲惫、迷惑伊军。暴露伊军空防火力点。为最后选择空降场进行火力侦察。

  对此手段,伊军指挥部对美国以突然手段,在巴格达以西以北大规模空降要有充分的估计、全盘的谋利。

  首先现有南北方协调防守的部署态势不能轻易打乱,应审时度势,及时审慎地撒回部分部队于城市核心保卫圈。

  二、用积极的手段袭击美军的前期钳制空降攻击。可以在现有驻防的基础上前出一部分特种部队,游击部队结合地方上已有的游击队和民兵加强对美大范围、多波次、多地点空投部队的袭击,打乱美军的部署、打破美军判断伊军空防火力的企图。在选择机动部队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少量多批次的营连单位的快速机动,而不能采取大规模大兵团的机动。要利用现有的地下通道和美军天地侦察的空隙进行机动。

  三、分析掌握美军空运空降的时期和地点。抢奇攻击的主动权。这是可以通过很多迹象和苗头是能判断出的,如美南线部队的攻势变化情况,美对伊北方空袭情况,都可以判断出美军大至空降的时间和地点。伊军可用集中与疏散结合配置兵力、坚守防御打持久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运用机动部队、特种部队、民兵破坏、阻截、迟滞、打击开辟北方西方战线的美军。应在当前以小股机动部队前出去到集中的空降地点。对美国少量大范围、多点少批量的试探性的空投空降,给予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方式的袭扰和打击。

  四、运用好机动的弹导导弹,选择在美军空运开初之机打击机场内目标。

  五,织极发挥复粉社会党组织动员能力,组织民众、民兵进得对空作战。发挥民兵、游击部队、小股正规部队的作用,以常规轻型对空对地火力对付美军的伞兵部队及运输机。

  六、用好现有残存的空军部队。掌握美军的空降时机后,作殊死博斗,争取在混战中抵销一部分美军现代化兵器的优势,消灭一部分运输力量,使美军一部分有生力量丧失在空中。

  七、组织游击战和补给破袭战。美军在南部进行的长驱直入、越点攻击的战法目前深入伊拉克已达300KM,其后勤补给任务巨大,长而无兵把守的运输线对伊南部的残存(或隐蔽)的兵力留下弱点,伊军应抓住这一点,以突击或潜伏的方式派遣多路小股正规部队结合民兵和游击队组织广泛的游击、破袭战。袭击重点是桥梁、兵站、加油站和运输车队,迟滞美军进攻,增加美军伤亡,减轻巴格达南部及东南、西南方向的压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