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开战以来美军军事行动点评:从失误走向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21:01 国际先驱导报

  布什决定发动"倒萨"战争时,想必已经胸有成竹了:他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世界最强大的经济实力,世界最新式的兵器,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速战速决的先例。他有的,萨达姆都没有。但是,现在他却可能在暗自发愁

  虽然美军可以把巴格达炸个底儿朝天,虽然美军进攻速度超过了海湾战争的4倍,虽然
地面部队逼近巴格达指日可待,但布什想要的许多东西都没有得到:他想要联合国的"通行证",没有;他想要萨达姆的"首级",没有;他想要"零伤亡",没有;他想要"速战速决",也没有……

  美军开战"三部曲"不优雅

  美英联军打击伊拉克的战争进入第六天,伊拉克以弱抗强,以至双方地面战斗陷入相持阶段。纵观6天战况的三个阶段,交战双方各有得失。

  第一阶段:美军"斩首"行动。3月20日巴格达时间凌晨5时30分左右,美军开始"斩首行动",向巴格达萨达姆及其要员的公寓、办公设施发射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拉开了伊拉克战争的序幕。

  第二阶段:美英军出动地面部队。3月21日,美英联军打破美军以往依靠空中力量消灭对方有生力量后才出动地面部队的战法,由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海军陆战队和英军"沙漠之鼠"第七装甲旅,从科威特向伊拉克发动地面进攻,其中美海军陆战队经巴士拉、乌姆盖斯尔向北推进;英军第七装甲旅从巴士拉、法奥半岛一线开进;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从乌姆盖斯尔、塞夫万经纳希里耶、纳杰夫开进到卡尔巴拉,今天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只有80公里。

  第三阶段:美英军城市攻坚。截至今天,美英联军的城市攻坚战在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纳希里耶、纳杰夫、卡尔巴拉等城市进行,只有乌姆盖斯尔和塞夫万小镇被美军占领。

  6天来,美军空袭和巡航导弹的攻击目标主要是伊拉克大中城市的军事设施和政府机构。美军摧毁了伊拉克大量军事目标和政府机构,占领了2个机场和部分油井。而伊拉克军队消灭美英军近百人,并有美英军战俘,打下美英军(含美英军自伤、机械故障)直升机5架(含美军"王牌"直升机"阿帕奇")、"旋风"战斗机1架。

  美国开战"三部曲",舞得老是打磕绊,只能怪它在战略决策上的一再失误。

  战前三败笔

  外交判断,失误。美国在开战前,预计它的"反恐"战争能"得道多助",没想到5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3个反对战争,于是又搬出了新提议,渴望在安理会中获得多数票,后来底气不足,主动撤回了新提议,最终没能获得联合国的"通行证","得道多助"的美好愿望,变成了"失道寡助"的遗憾结局。

  伊军抵抗能力估计,失误。美国把伊拉克军队看成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士气不高,军心涣散。然而,美军地面部队出动后,在所有的城市都遇到了顽强的抵抗。

  伊拉克民心估计,失误。美军把萨达姆说成是伊拉克人民千夫所指的"暴君",估计美军所到之处,会受到伊拉克民众的夹道欢迎,盛情款待,民众会风起云涌地和美军一起推翻萨达姆的统治。萨达姆反对派也会揭竿而起,美军把这次战争的代号取名为"伊拉克自由",足以说明美军把自己当成了伊拉克民众的"救世主"。然而,适得其反,伊拉克民众没有用盛情欢迎"解放者",而是用枪口欢迎西方的"救世主"。

  开战四败招

  新战法运用,失误。美军正在进行新军事革命,领导世界军事潮流,它提出了"全频谱作战"、"非对称性作战"、"非接触作战"、"非线式作战"和"零伤亡"等思想。新思想能否带来新战果,要经过战争的检验。开战以来,美军"斩首"行动并没有炸到萨达姆;地面部队较早行动,出师不利;海空军的空袭,战果不大。新战法似乎并没有显示过多的新优势。

  空海军运用,失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美国海军的巡航导弹、美国空军的精确制导炸弹,称雄一时,使人"望弹生畏"。但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军的巡航导弹已经消耗500余枚,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千余枚,军事专家估计是美军这次战争库存的四分之一。高科技的弹药消耗了不少,但伊军的有生力量却没有消灭多少。美军忘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和尚跑了,庙炸得再精确又有什么用呢?难怪有军事家评论美国海空军的运用是"劳民伤财"的亏本买卖。

  陆军孤军深入,失误。第一天美军地面部队孤军深入一百多公里,后方空虚,补给线上没有战斗部队,为伊军开展"敌后游击战"创造了条件,在伊拉克电视台亮相的5名美军后勤战俘人员,就是很好的证明。

  对伊军战法估计,失误。12年前的海湾战争,伊军在边境地区部署了"萨达姆防线",重兵、重武器集中部署、集中使用,正中美军"下怀",4天的地面战争,美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萨达姆的百万大军损失过半。然而,这次萨达姆没有重蹈覆辙,他改变了打法:兵力--分散部署,寓兵于民;防御--层层防御、定点防御;指挥--变垂直指挥为委托指挥,战场指挥员有充分的自主权;战术--以游击战、巷战为主;力量--发放武器,全民皆兵。遗憾的是美军对伊军战法的改变估计不足,因此吃亏不少。

  美国总统布什似乎感到了"失误",他在电视讲话中声称:"在一个辽阔国家的恶劣地形上展开战争,会比有些人预测的更长、更加困难。"但对这些小的"失误",布什并不悲观,他声称还有"决定性力量",的确他还有战略预备队101空中突击师、还有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部队--第四机械化步兵师、还有更多的新式武器。他现在只能祈望剩下的东西里不再包括"失误"。(本报特约记者晨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