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旁观美伊“胜负手”——军事专家评美伊两军指挥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9:35 国际先驱导报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日前邀请了数位军事专家座谈伊拉克战争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他们认为:迄今美伊双方在战略战术运用,特别是在军事指挥方面互有得失;美军仍掌握战场主动权,但在美军狂轰烂炸下,伊军指挥体系有条不紊,尚未出现重大失误,显示出相当的自信

  美军:3到位·3失误·4难题

  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并未能像预想的那样所向披靡,而是遭遇了"真正的战斗"。两军的指挥因此成为影响战争走向的关键因素。

  美军指挥三到位

  认清自己的优势,并使这一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美军的优势是海、空军,其相对劣势是地面军队。美军在伊拉克取得制空权后,充分释放出其空中机动能力、空中突击打击能力。目前美军每天出动飞机两三千架次,其中执行轰炸任务的只是一部分,更多的飞机在执行升空待战、空中巡逻任务。美军先头部队之所以敢于沿着高速公路长驱直入,就是因为它断定伊军不敢出动整营整团的部队阻击,因为那样大规模的部队在沙漠里无处藏身,很容易被美升空待战的飞机发现并消灭。是故,如果及时得到补给,美军先头部队有可能在26日或27日抵达巴格达市郊。

  作战中心突出,直取战略要害。美国此次攻打伊拉克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包围巴格达,歼灭守城伊军,击毙或活捉伊拉克领导人,扶持新政府上台,是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标志。这大概是美军此次较早就出动地面部队直逼巴格达的原因之一。迄今为止,美军指挥部对这一战略意图贯彻得十分坚决。

  既注重实战,又注重威慑。这是美军新军事作战理论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最新体现。以往是在战前实施威慑,战争爆发后,威慑即不再起作用,形不成事实上的战斗力。现在美军在战争爆发后继续实施威慑,如利用媒体传播虚假信息,如"共和国卫队51师集体投降"、"美军突击队和伞兵部队已空降到巴格达城内"、"萨达姆可能被炸死或炸伤"等等,旨在恐吓伊拉克军民,期待伊军"成建制投降",以利美军顺利进入巴格达扶植新政权。预计美军还会继续这样做。

  美军指挥三失误

  战略判断错误,轻敌、骄傲。美军聚集在海湾地区的地面部队约15万人,目前进入伊拉克境内的约12万人,而夺取政权并占领像伊拉克这样规模的一个国家,至少需要投入地面部队80万。美军即便要占领伊南部重镇巴士拉并在那里建立新政权,大概也需要3个师的兵力。

  战争准备不足。同土耳其接壤的北部战线没有开辟起来,同约旦接壤的西部战线至今也还没有把握,仅仅根据中央情报局的一条情报就仓促开战(初步结果显示这条情报的可靠性有限),开战后又急于求成,寄希望于速战速决。由于美军准备不足,现在其困难渐渐显露出来,其在战场上实际取得的成果,距离其原先的期望值甚远。

  地面部队对海、空军部队的支援依赖太大,限制并削弱了地面部队的指挥权。美军依靠卫星、信息指挥的绝对优势,在上次海湾战争中,从发现目标到攻击目标,只需2小时,在科索沃战争中,只需40分钟,在阿富汗战争中,只需6分钟。但这主要靠空军来完成。从这次美伊两军在巴士拉等城市的争夺战来看,一旦遭到伊军的顽强抵抗,美军地面先头部队就停下来,把信息通过卫星传给海、空军等有关指挥部门,等待空军来轰炸支援,有时浪费了战场上稍纵即逝的战机,地面部队指挥官随机应变的指挥权受到抑制和削弱。

  美军面临四难题

  成功和失误都很明显,这是对美军开战以来指挥系统运作的客观评价。战争的下一阶段发展趋势,就取决于交战双方能否解决作战指挥方面面临的难题。美军如果想迅速取得胜利,必须解决四个难题:

  在战略上解决地面部队兵力不足的问题,在战术上解决地面部队长驱直入后的运输补给问题。坦克部队和装甲部队如果遭到顽强抵抗,弹药只能维持一两天,一般情况下能维持三四天,用直升机提供补给是个快捷的办法,但其飞行高度有限,很容易遭到地面武器的攻击。通过载重卡车从科威特运送,大概需要1500辆,行驶在长达400多公里的运输线上,难免不遭到伊军小分队的袭扰。如果得不到及时补给,地面部队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必然要放慢。

  北部战线没有开辟,空降师开辟新战场的部署将被迫推迟。因为空降兵只携带轻武器,如果四周没有其他部队保护,贸然空降一旦被伊军地面防空部队发现,那将是一场灾难,即便侥幸躲过这一关顺利空降下来,空降兵得不到补给,也难以坚持战斗下去。这样,对巴格达形成战略包围的时间也将被迫推迟。

  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可能不够用。上次海湾战争时就出现过这种情况。这是因为每艘巡洋舰、驱逐舰只能携带80至100枚巡航导弹,而且这类武器不能库存太多,否则其内部芯片将失效。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有可能大量使用非制导炸弹,这将造成大量非军事设施毁坏和平民伤亡。

  "非常手段"用还是不用。美军司令弗兰克斯在首次记者会上说,美军暂时还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布什总统也声称将采取决定性行动,这些都为美军采取非常手段埋下了伏笔。如果进攻遭遇严重挫折,美军很可能会动用这样的"决定性力量"。果真那样,后果将难以预料。

  当然,上述预测有一些前提,即伊军保持迄今不犯重大错误的趋势,继续保持现行作战体系的完整运作和高昂的士气,而且不发生重大突然事变,如伊军主要领导人被炸死等。

  伊军:3准确·3关键

  伊军指挥三到位

  伊拉克的军力相对美国实在太过弱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伊拉克的指挥系统也无法有太优异的表现。但伊军指挥层迄今没有大的失误,并立足以弱抗强,表现相当积极。

  正确判断出美军的政治企图和行动方式。不受"斩首行动"、"震慑"行动的干扰,不上美军的当,不贸然出动整营整团的兵力与冒进的美军在沙漠里对攻,以免遭空中待命的美军飞机轰炸,而是以城市为依托,在城郊阻击美军,能打则打,打不赢即逃回城内,混入老百姓之间,让美军很头痛--伊军一心要与美军打城市攻防战,旨在让美军付出更大代价。

  及时进行战争动员,作出战略部署,划分战区,战略防御集中指挥,战区防御分散指挥。看来萨达姆在战争爆发前就已经进入战时指挥状态,巴格达的防御由他亲自指挥,各战区指挥官依据形势变化自行决策。估计自行决策体制在各战区自上而下形成。这种藏兵于民,各级指挥员自行决策的作法,很适合伊拉克人防守的特点。伊军的命令和信息的传输手段是通过有线电、汽车、摩托车甚至通过人来传递,从而使美军对伊军实施的电子干扰不起作用。经受一周如此轰炸之后,伊军仍然政令通达,有条不紊,很不容易。

  伊军指挥层显示出相当的自信。这对军民抗战起着极大的鼓舞作用。萨达姆总统以及副总统、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新闻部长频频在电视上发表讲话和答记者问,特别是此时派遣外长访问叙利亚和出席阿盟外长会议,表明伊拉克领导层临危不乱。为争取国际支持,伊军声明没有使用生化武器,没有点燃油井,没有炸毁水坝,同时强调这是一场反侵略战争,并及时奖励立功将士,极大鼓舞了军心士气。

  伊军面临三关键

  同美军一样,伊拉克要想继续在战争中有所作为,也面临很多难题。伊军下一阶段表现好坏主要取决于以下难题的处理:

  能否组织起有效的游击战。在不能出动成建制的部队的情况下,能否出动三五人、十来人的小分队阻击、伏击、骚扰美军补给线,千方百计拖住开往巴格达的地面部队,因为美军难以发现这样的小分队,即便发现了,但用精确制导武器打这样的零散目标不合算--而时间对伊军有利。拿破仑没有攻下莫斯科,就是因为极其寒冷的气候迫使他撤军。时间拖得越长,炎热的气候有助于土生土长的伊军,而不利于"水土不服"的美军。

  伊军最高领导人的生死存亡及其团结至关重要。如果萨达姆死亡或倒台,对伊军心、民心影响将是巨大的。随着美军轰炸和进攻的力度加剧,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伊军兵力部署北重南轻,如何救驾。当巴格达城池告急时,如果需要成建制调动北线部队支援,移动中的大部队将很容易遭到美军空中待命飞机的轰炸。这是伊拉克守住巴格达必须解决的重要难题。

  结语

  可以预见的是,近日内美军还消灭不了伊军主力,夺不下巴格达,组织不了新政权。而伊军仍然没有主动权和制空权,难以组织有效反击,不能重创美军主力,只有靠拖延战术和游击战,指望老天爷帮忙。

  从整体上来看,美伊两军的力量对比和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尚未发生重大变化,伊拉克战争的主动权仍然控制在美军手里,伊军仍然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不过,从第一阶段战争显示的特点可以看出,下阶段战争进展的难度可能要比美军指挥官原来想象的大。(本报记者朱以德陈如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