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布莱尔的“阿喀琉斯之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9:06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徐剑梅

  布莱尔的政治生命,取决于伊拉克战争的结局,这才是他真正的“阿喀琉斯之踵”……

  今天是开战第五天了。开战之前,英国社会曾经就对伊动武问题一度争论到白热化地
步。反战呼声之高,令不少英国人开玩笑说,美国总统布什这么热衷于跑到别的国家变更政权,没准儿萨达姆还没倒,布什先把布莱尔给弄倒了。开战至今,此间舆论仍然认为,布莱尔还在赌,他的政治生命,取决于伊拉克战争的结局。

  当地时间26日,布莱尔急赴美国戴维营与布什磋商军事进展。行前,他宣称巴格达已成为联军主攻目标,伊拉克战争的“关键时刻”就要到来,联军行动正“如期取得进展”。话音刚落,英国天空电视台就评论说:布莱尔此行是因出师不太顺利而临时安排的,否则电话联系就够了,何必飞到美国去?再者,什么是“关键时刻”?攻克巴格达,是否等于推翻萨达姆政权?如果不是,它就谈不上是关键时刻。

  布莱尔25日在唐宁街的讲话表明,他显然期望在攻克巴格达与推翻萨达姆之间能够划上等号;萨达姆倒台又能够和伊拉克人停止抵抗划上等号;而这一切又能与战争的速战速决划上等号。如果再能在伊境内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证明战争的正义性,联军和伊平民都无重大伤亡,英国国内也没有发生恐怖袭击,那就将是“十全十美”的结局,意味着他在国际国内的政治声望或许都能跃上一个新的高度。

  布莱尔甚至在讲话中一再向英国百姓保证说:伊拉克人欢迎美英军队“解放”他们,他们现在没有放下武器而继续抵抗只是“因为拿不准萨达姆究竟会不会垮台”。布莱尔速胜之心如此强烈,以致英美联军尚未真正兵临巴格达城下,他已经在大谈特谈欧美通过对话消除分歧和联合国参与伊战后重建问题了。

  但是25日的英国《泰晤士报》第3版有条战地报道,恰与布莱尔当日讲话针锋相对。这条报道说,西方“原以为被萨达姆的残酷统治压迫了几十年的伊拉克人,会群起反对萨达姆和欢迎美英解放者”,但现在战争快打了一个星期,却几乎完全看不到这方面的迹象。相反,伊拉克人普遍的态度,是“怀疑、害怕和爱国主义”。英美联军攻占的第一个城镇是塞夫万,据称那里1991年时受到萨达姆的残酷清洗。但当地绝大多数居民对联军的态度却是:你们为什么到这里来?一位居民质问:“你们是不是来偷我们的石油?”当地阿訇对随军英国记者说:“如果我们现在有力量,我们会打击美国人。”

  专家认为,伊拉克民心究竟会不会向着美英联军,将是决定战争结局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进一步说,美国打伊拉克战争,最终目的是对阿拉伯世界进行“民主改造”,其成败才是这场战争的真正结局。美英在没有联合国授权情况下发动战争,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都受到英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这一事实已成为布莱尔的“阿喀琉斯之踵”(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希腊神话中的故事。特洛伊战争中的希腊主将阿喀琉斯是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儿子。他出生后,他母亲每晚捏着他的脚后跟(踵)把他放在天火里锻炼,令他刀枪不入,唯有脚后跟未沾天火。阿喀琉斯终因踵部中箭丧生--本报注)。

  本周末,带全家人从英格兰北部城市利兹赶到伦敦参加反战游行的电脑工程师马尔科姆·弗雷泽说:“不管这场战争的结果如何,我认为布莱尔都不会被原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