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巴格达——今年的椰枣还能甜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8:23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张淑惠

  “爸爸,爸爸,我害怕,把我接回去,不要离开我!”8岁的阿斯尔一直在电话里面哭。没有办法,贾迈勒今天只好又把他的妻子和孩子们接回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

  石油焦味儿弥漫巴格达

  而巴格达,在少数的尚在营业的商店里面,物价正在慢慢上涨,战前30个鸡蛋是2500伊拉克第纳尔,现在已经卖到5000第纳尔了。

  贾迈勒在电话里告诉我,现在巴格达的空气中弥漫着石油燃烧的味道,非常呛人,但他并不担心眼下的空气污染,真正担心的是,这次联军在巴格达投下远比海湾战争时多得多的各种导弹。12年前海湾战争遗留下来的贫铀弹污染影响还没有消除,他们无法想像,战争结束后,这个家园会被“植下”多少可怕的物质。

  十几年以来,伊拉克人已经深受贫铀弹所害,上百万人因此患病丧生。在伊拉克的外国人,都是购买瓶装水,从来不直接饮用当地的水。但是一般的伊拉克人,花不起这些钱,只能买一个过滤器放在家中,把水过滤一下再使用。对于一些穷人来讲,这些过滤器都是奢侈品。

  我曾经问过贾迈勒:“这样有用吗?”

  “我不知道!”贾迈勒耸耸肩膀:“但巴格达的水质总要比巴士拉的好一些,那里的水,闻起来都会有味道。”

  贫铀弹污染更可怕

  巴士拉在海湾战争的时候是美国轰炸的主要城市,是主要的战场,所以也是贫铀弹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但这一次轮到巴格达了,我不知道,他们所投下来的导弹中,会有多少的致命元素将会长久地留在巴格达的土地里,而承受这个残酷的结果的,将会是贾迈勒的孩子们,或者是孩子的孩子们——这将会比战争更加残酷!

  24日入夜后的巴格达再次受到空袭,贾迈勒又开始忙碌工作了,自从开战以来,他一直留在办公室,现在他对自己的家人感到很抱歉,因为在他们最惊慌恐惧的时候,他还不得不忙着工作。

  而在空袭的间隙,巴格达依然是美丽的。春天已经来到了,椰枣树的花也开了,现在正是给椰枣树授粉的时候,这样椰枣树才会在当年11月结下又大又甜的椰枣。但是现在估计没有人会去做这件事情了,战争把一切都打乱了。椰枣被伊拉克人称作是真主给他们的礼物,在最困难的制裁期间,它是饥饿的伊拉克人的救命稻草,现在也是伊拉克家家户储备的最重要的备战粮食兼药品。

  只不过,不知今年年底收下来的椰枣,是否还是甜的?能不能让人安心的吃下去?

  来自大马士革的和平祝福

  今天打开邮箱,意外的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

  “SALAM FROM DAMASCUS”,邮件的主题是这样的,它的意思是:来自大马士革的和平祝福。这封信是一个现在身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伊拉克人发过来。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1月份的一天,我准备从巴格达的新闻中心打车回到住处,一辆私家车停在我面前,因为在巴格达,有很多私家车都当作出租车来用的,这也是一部分伊拉克人的一个副业,所以我什么都没想就上车了。司机叫做马哈蒂,英语虽然不是太流利,却十分的健谈,并加上身体语言的表达,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伊拉克的美食。当我到达目的地时,我想了一下,拿出2000伊拉克第纳尔给他,一般的出租车1000第纳尔就可以了(折合人民币4块钱),但他突然笑着说,他的车不是出租车,只是看到中国人要坐车就停下来了,他坚持不收我的钱,但是他向我要了电子邮箱地址。

  马哈蒂在信上说,在那次见面以后,他们全家很快就离开巴格达去了大马士革,一直到现在都待在那里。他知道我是记者,他非常想知道现在巴格达的情况怎么样了?战争什么时候会结束?他想,或许可以通过我了解一些情况。

  我这才明白了,伊拉克人很少会使用电子邮箱,而他当初坚持要我的电子邮箱地址,是因为早在那个时候,他已经决定离开了。他以为我还在巴格达,希望能够多一点渠道了解情况。

  巴格达一步步走向未知

  我不知道有多少像马哈蒂这样的伊拉克人逃到了别的国家去,而据本报驻巴格达报道员贾迈勒告诉我说,像他们这样把全家人搬去大马士革的,需要花很多的钱,而且到了别的国家,你也做不了什么,大部分人都是靠原来的积蓄生活,虽然不是难民,但日子确实不好过,尤其是那些很早就离开伊拉克的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翘首盼望战争结束,早日回到自己的家园。

  我不知道战争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战争已进入第6天,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正在向巴格达靠拢。

  一种想法在我的心头萦绕不去:所有人都知道巴格达将会发生巷战,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巴格达一步步走向未知。或许某一天,战争会在巴格达的废墟上划下句号。但是我们只能观望:等待战争的开始、追踪战争的进程、看着导弹落在别人的家园、猜测战争的结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