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萨达姆的“生死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8:22 国际先驱导报

萨达姆的“生死心理战”

  记者刘顺

  在刀光剑影的实战之外,有关萨达姆命运的心理大战已成为伊拉克和英美联军激战的第二战场……

  美英对伊开战已近一周,伊拉克又刮起了大范围的沙尘暴,这让英美联军的进攻严重
受挫。随着美伊决战的临近,美英能否实现既定目标除掉萨达姆,国际舆论正在密切关注。

  萨达姆于当地时间24日在电视讲话中许诺战胜美英军队的日子不远了,这再次引起媒体的关注。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萨达姆并没有像此前人们所猜测的那样“消失”,由次子库赛来指挥这场战争,而是“亲自坐镇指挥”。他几乎每天都在电视上露面,不是发表电视讲话,就是召开军事将领会议,有时一天举行三次会议,使人们感到萨达姆仍牢牢掌握着伊拉克的大权。伊拉克多位要员每天举行几场记者招待会,宣扬战果,鼓舞军民士气。伊拉克也在和英美联军搞心理战。

  在现代战争中,心理战、舆论战是实战的延伸与有力补充。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关于伊拉克高官的生死问题更成为西方媒体的追炒热点。萨达姆本人几天之内就被西方媒体炒了几圈生死轮回。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也难逃西方媒体的“战斧”攻击,在报道中先后死了好几次,而且是不同的死法。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西方就有媒体报道说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被炸死了,副总理阿齐兹叛逃了,但两天后,两人分别出现在记者招待会上,各种谣言不攻自破。

  萨达姆的生与死,不仅美英军方关心,全球的民众也都非常关注,因为不少人拿萨达姆的命运来下注。从线上赌博到虚拟股市,都看得到民众对萨达姆的“期待”。美国一个虚拟交易网站上,就以萨达姆不当伊拉克总统的日期为标的。上星期萨达姆被杀的传言一出,“3月31日之前下台”的股价就狂飙,立刻上涨79%;而萨达姆“6月30日前下台”的买进价格为96元,卖出价只有93元。据了解,自“9·11”事件之后,这个“萨达姆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已经达100万美元。

  此外,直接下注萨达姆何时会死亡的赔率由1倍至50倍不等,认为萨达姆本月底就会死亡的人最多,赔率为1倍至3倍,而认为6月底前会死亡的赔率为50倍。

  从目前的战况来看,美英联军尽管拥有高精尖先进武器,但面对久经沙场的萨达姆,却暂时对他的生死有些无奈。萨达姆在吸取1991年海湾战争失败的教训之后,想出了对付美军的新招,并且有的已经开始奏效。首先是诱敌深入,攻其软肋,扬长避短,力争同美军打城市巷战。其次,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原先以师为单位的作战编制改为以旅为单位,分散进驻各处或者脱下军装转入地下养精蓄锐,有的还分散到民间。第三,拖住敌人打持久战、打游击战。

  萨达姆曾经自豪地宣布自己拥有“萨达姆敢死队”、巴格达内城防护的共和国特别卫队,以及“耶路撒冷军”,这些部队在城市巷战和游击战中能发挥很大作用,是萨达姆命运的又一个“保护伞”。

  如果说前一周的空袭和小规模地面战只是此次伊拉克战争的序幕,接下来的才是真正的攻坚战和硬战。美英联军能否轻易拿下巴格达等主要城市,能否击毙或生擒萨达姆,推翻萨达姆政权,眼下还难以断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