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背景资料:空降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顾德伟)美军第173伞降旅约1000名伞兵27日空降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外电说这次空降行动是美军自1989年入侵巴拿马以来实施的最大规模的空降。

  空降作战是指空降部队通过航空工具的输送,从空中降落到地面所实施的一种作战行动。空降作战的萌芽出现于一次大战,由于当时条件限制,空降活动只限于侦察、破坏和袭
扰等。真正意义上的空降作战出现在二战期间,作为一种新的作战方式得到实际运用。二次大战后,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进步,空降作战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现代的空降作战已是一种有着丰富内容、包括多种类型的作战行动。

  根据空降方式的不同,空降作战可分为伞降作战、直升机机降作战和运输机机降作战。伞降作战是作战人员、武器装备凭借降落伞从飞机降落到地面。这种方式受地形条件限制较小,但是受天气影响较大。直升机机降作战是作战人员、武器装备乘载直升机降落于地面。这种方式可以使作战部队在战场上实施广泛的空中机动,但难于满足远距离、大规模空降作战的要求。运输机机降作战是作战人员、武器装备乘载运输机直接降落于地面。这种方式适于大规模、远距离的空降作战,但对起降场地要求高,必须要有自己控制的机场。

  空降作战又可区分为战略性空降作战、战役性空降作战、战术性空降作战和特种空降作战。战略性空降作战通常是使用较大兵力,夺占对方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或其他战略要地,加速战争进程。战役性空降作战通常是使用一至数个空降师,夺取、扼守对方战役纵深内的重要目标或地域,配合正面部队进攻或登陆,加速战役进程。战术性空降作战通常是使用营、团规模的部队,夺取、扼守对方战术纵深内的重要目标,直接协同正面进攻部队或登陆部队作战。特种空降作战是使用较少兵力,在敌后进行侦察、破坏、袭扰、营救和窃取情报等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