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新情况可能迫使美军采取第三种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7: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8日电《纽约时报》刊文分析说,在此前所说的直取巴格达和先稳固南方两种可能的战略出现后,由于出现了新的现实情况,美国军方正面临着一系列艰难的选择,两种战略的混合物有可能会出现,而这第三种战略可能会使联军在维持巴格达战略重心位置的同时兼顾南方。

  此前所说的第一种战略是尽快推进至巴格达郊外、歼灭保卫通往巴格达通道的伊拉克
共和国卫队,然后再赢得巴格达市内的战斗。一旦萨达姆倒台,正在攻击联军的“萨达姆敢死队”和其它准军事组织成员将发现自己与他们的主要权力来源的联系被切断。

  而后媒体披露的另一种战略是推迟向巴格达的推进,集中力量消灭在伊拉克南部城市活动的“萨达姆敢死队”,这将使美军向北延伸的后勤运输线更加安全和容易,同时也能鼓动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摆脱枷锁。此外,美国还能利用推迟对巴格达进攻的时间来增援更多的部队,如第4步兵师,以增加攻势的力量。联军还可以向巴士拉和其它南部城市提供食品、医疗援助,这将促进巴格达市民与联军的合作。

  文章认为,在军事计划人员开始考虑战争最关键的阶段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这两种战略的混合物,这第三种战略可能会使联军维持巴格达的战略重心位置。

  联军被迫调整战略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布什政府错误地估计了伊拉克人。国防部官员在数个月内多次警告说,萨达姆将在巴格达进行最后的决战,但会试图通过摧毁伊拉克南部的基础设施来拖延联军的推进。战争计划者认为他会摧毁桥梁和大坝来拖延联军的推进。但,萨达姆显然还有另外一个计划。他的战略,至少目前来看来,是使伊拉克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完好无损,给城市提供食品,以使其看起来象是伊拉克国家的保卫者。为了控制南部可能发生的暴动,他已向南部派出了“萨达姆敢死队”和其它准军事组织来强制保证南部城市对他的忠诚。准军事组织还将利用城市作为攻击联军的基地,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为了拖延美军向巴格达的推进。

  五角大楼从一开始就估计,萨达姆的部队将用采用以城市为中心的防御作战。五角大楼没有预计到的是伊拉克的这种战略会扩展至纳西里耶、哈吉夫和萨马瓦和其它伊拉克南部城镇。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当美军向巴格达快速推进时,它发现它在后方遇遇了困难和没有预计到的威胁。

  为什么对伊战争让美军指挥官如此恼火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五角大楼没有集结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兵力来开始进行这场战争。目前的部队规模只有1991年海湾战争的一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他的助手坚持认为,地面部队的规模不在是美军作战能力的关键因素。由于装备了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改善的侦察能力、和改进的地面主战系统、大量的精确制导弹药,一支规模相对小的美军部队的战斗力也将是非常强的。

  但是飞机并不能占领领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面临未曾想到的城市战和将在巴格达展开的战斗,联军发现自已的兵力已经非常分散了。它还面临着比预期的更长时间的战斗。

  伊拉克军队的规模可能只有1991年海湾战争的三分之一,但是伊拉克的面积要比科威特大得多。伊拉克人的顽强抵抗更使这一情况恶化了。未能说服土耳其开辟北方战线使美军指挥官的任务更加复杂化了。

  传统上来说,美军作战的方式是继续向敌人施加压力,等待更多师的增援对于一支习惯于进行攻势作战和保持主动权的军队来说不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方案。毫无疑问,避免战争的长期化也是美国外交战略的组成部分。但是,不等到增援力量的到来就发起攻击将导致更多的风险。

  联军指挥官可能会想采取这样的选择方案或者说第三种选择方案:他们将决定降抵“萨达姆敢死队”在南部城市的威胁,而同时继续向巴格达推进,但这样做可能导致在多条战线上作战。新的作战计划可以将增援力量考虑进去。但无论发生什么,这场战争将成为对美军指挥官在面临未曾预想到的情况时的灵活应变能力的最苛求的测试。(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