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六问:美国怎样才算打赢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40 北京娱乐信报

  媒体列出6项问题分析美军得失

  熊熊战火燃起在大洋彼岸的伊拉克,可大多数美国人还是搞不清这场让布什总统认为势在必得战争的来龙去脉。如何让坐在家里的美国人自己判断出是否打赢了伊拉克战争?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27日的文章中列出了6项应该关注的问题。

  一、美军是否占领了巴格达,并且保证这座古城不受重创?

  美国政府认为,打这场战争的目的并非简单解除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武装,能在伊拉克建立一个“文明的政权”才是发动战争的主要因素。只有这样一个政权才能保证伊拉克的稳定,才能阻止“萨达姆第二”的出现。而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是,美英联军必须首先占据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二、美军是否杀死、抓捕或者驱逐了萨达姆?

  美国总统布什不断重申伊拉克战争并非针对某一个人,事实上,美国已经追踪萨达姆个人长达12年。只有萨达姆被清除,伊拉克人才能随心所欲地表达他们的思想、抒发他们的情感。只有这个执政30余年的铁腕领袖真正下台、并且永不复出,大多数伊拉克人甚至才有可能了解他们自己的真实感受。

  三、美国是否可以解释,为什么伊拉克人会如此顽强的抵抗?

  从萨达姆那里得到过最多好处的伊拉克精锐共和国卫队是否能抵抗到底?伊军的顽强抵抗或者是由于:一些原本既厌恶萨达姆又痛恨美国的伊拉克人,如今下定决心抵御那些打着解放伊拉克旗号的外来者。对于伊拉克人来说,既厌恶现在的当权者又痛恨外来者的心态并不奇怪。

  四、在打赢这场战争后,美国是否依然保证伊拉克领土的完整性?

  如果美国无法使伊拉克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它就根本无法重建这个国家。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都想在伊拉克北部“咬上一口”。布什政府曾承诺保证伊拉克领土的完整性,它也应把这样的承诺明确告诉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土耳其不要趁虚而入,库尔德人也不要趁乱分离。”

  五、伊拉克国内的“自由势力”是否会在战后涌现?

  一些专家已开始物色接替萨达姆政权的反对派领袖。专家认为,惟一能有效领导伊拉克的领袖必须亲身经历过萨达姆政权的统治,而不是仅仅生活在伦敦或者华盛顿。并且,这个人必须有勇气对伊拉克的“暴政”和“外来统治”说“不”。如果美国希望伊拉克新领导人很快认同以色列,这样的领导人绝不可能在这个国家生根。

  六、战后的伊拉克是否会被周围的阿拉伯世界接受?

  阿拉伯世界的认同对于萨达姆之后伊拉克领导人的生存,以及伊拉克对周边国家产生的“自由化”影响都至关重要。由于伊拉克战争没有争得联合国授权,萨达姆政权的接替者必须自己做到让阿拉伯国家接受,让它们感受到虽然不愿意发生伊拉克战争,但却承认美国人把一种“更好的体制”带给了邻国伊拉克。《国际先驱论坛报》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评论说,如果发生以上这6种情况,那么就可以说实现了发动这场战争的政治初衷。如果结果相反,那么美国则“真正在这场战争沙暴中迷失了方向”。(冰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