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战火“烧”红了电视媒体四个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39 新闻晨报

  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再次证明了电视媒体强大的威力,中国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四套节目以及各个地方电视台首次不惜耗费“浓墨重彩”,每天用大量的时间对海湾战争进行了滚动报道。而在这次世界级的“新闻大战”中,一些新面孔不断地在我们面前晃动,成为了我们每天关注的焦点:他们分别是军事专家张召忠、凤凰战地记者闾丘露薇、央视主持鲁健以及上海战地记者黄铮。

  晨报记者昨天分三路出击,分别采访了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凤凰卫视驻京办事处,给你带来这四个因为战争而“一鸣惊人”的新名人的故事。鲁健央视国际频道战事主播 成名理由:3月20日上午10:35:00,“战争爆发……”这段已经倒背如流的新闻稿从鲁健的口中念出,这段新闻让他成为中国第一个将这条震惊世界的消息告诉国人的新闻主播,也刷新了中国电视新闻工作者对于重大国际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不知是央视4套的战事直播成就了鲁健,还是鲁健的个人魅力提升了该台的收视率。

  采访实录:记者昨天下午赶到4套新闻直播室的时候,鲁健还没有到,8天来,他和其他4个主播轮流当班,每人每天的直播时间都在6、7个小时。

  正在当班的主播王世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直播是每个主播的理想境界,但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首先应该做的是忠于自己的职责,把信息传达给观众,而应该避免过份地投入自己的情感,这也是8天来观众们之所以会对鲁健产生深刻印象的原因,在突发事件面前,他冷静客观的作风让人过目不忘。

  对于鲁健的冷静风格,台里早在开战之前就注意到了,海外中心新闻部负责人杨刚毅告诉记者,鲁健是开战前唯一一个被急招入住央视隔壁梅地亚大酒店候战的4套主播。

  开战当天,尽管不是他轮值,台里还是把播报战争打响的任务交在了他的手上:北京时间3月20日上午10:41:41,离美军的第一发炮弹降落在伊拉克境内仅仅过去了6分钟,央视4套的主播之一鲁健已经坐在了直播室里,口袋里是一张揉皱的开战新闻稿。20天来———他和4套其他三个主播每个人的口袋里,都时刻揣着这份新闻稿。闾丘露薇凤凰卫视记者成名理由: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闾丘露薇从约旦和伊拉克边境出发,向战争核心进发。她事先谁也没通知。等到下午3:30,闾丘与凤凰卫视总部在20小时后取得联系,一开口就吓了人一跳:“我是闾丘,我现在在巴格达”。她成了第一个进入巴格达的中国女记者。闾丘露薇给我们的带来的不仅是第一手的现场讯息,更重要的是一种对事业的忠诚以及面对危险的勇气和毅力。

  采访实录:凤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闾丘现住在巴格达的一幢新闻大楼里,她已经把凤凰卫视的台标放在了伊拉克新闻发布台上,周围除了阿拉伯国家的台标外,几乎是清一色的西方媒体台标。

  尽管想象中,新闻中心比较安全,但闾丘说就像前天白天,她在新闻中心工作时,一枚炸弹落在距离新闻中心两三百米的地方爆炸。“当时感觉炸弹是从头顶飞过的。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想炸位于新闻中心两三百米的伊拉克新闻局演播室。”

  闾丘昨天对凤凰卫视工作人员说,她到伊拉克后每晚都不能睡,因为不停地有轰炸。他们大概隔一个、半个小时就得起床,因为一听到轰炸声就要起床,而且不敢脱衣服睡,怕有什么事情发生,随时要做好准备,如果有很大规模轰炸的话,大家还要进行拍摄。黄铮上视特派卡塔尔记者成名理由:在美军司令部于卡塔尔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黄铮用流利的英文向弗兰克斯将军提问,并得到了将军“G OOD QUESTION (好问题)”的褒扬。黄铮说在新闻报道中性别并不重要,她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女记者在面对战争和突发事件时的镇静与睿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