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各国军事专家点评:“北方战线”不算前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36 新闻晚报

  伊拉克战争打响一星期后,大约1000名美国伞兵空降到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山区。美军方称,这是美军为在伊拉克北部开辟“北方战线”首次部署的大规模地面部队。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说,这些隶属于美军第173空降旅的伞兵在伊北部城镇巴舍附近的一座机场空降着陆。据称,他们迅速获得了对机场的控制权,为美军今后向伊拉克北部地区运送军用物资和后续部队提供便利。

  战争仍将决胜于南方战场

  -俄罗斯军方《红星报》军事问题专家弗拉迪米尔·库查尔:“有报道显示美军已经做好了开辟北方战线的准备,但是尚不清楚美军将向该地区部署多大规模的军队。伊军在北部地区驻守有两个军,都是身经百战的精锐部队,在与库尔德人交战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此外,伊北方山区地形比南部沙漠地复杂得多,作战难度很大。如果伊军在巴格达以北没有部署军队,开辟北方战线可以被视作一项战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此北方战线在战争中不能发挥主要作用。战争将决胜于南方战场。”

  北方战线具有长远意义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洲版编辑罗伯特·卡尔尼奥尔:“开辟北方战线有两方面重要意义。首先,从长远角度讲,是保证伊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的战后稳定,因为库尔德人和土耳其人长期以来关系一直相当紧张。其次是打通通向巴格达的道路。第一个原因更显而易见,第二个原因只是潜在因素。”“开辟北方战线更主要的意义是,稳定大部分由库尔德人控制的伊北方地区的局势。毫无疑问,通过开辟北方战线也能占领伊北部战略要地和石油设施,然而这只是更大规模计划的一部分,我并不认为这对于加速战争进程能起到任何特殊作用。最关键的还是拿下巴格达。”

  至少一个月才能见效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防务研究室主任克里斯托弗·兰顿上校:“我认为,北方战线其实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前线。联军计划(在伊拉克北部)部署的1万人中的一部分已经到达目的地。如果这些部队想要在攻占巴格达的战斗中发挥作用,他们来的太晚了,而且集结方式也不合适。”

  “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基尔库克与巴格达之间,美军将遭遇到与在南方战场极为相似的情形。这些城市防守严密,还有精锐的共和国卫队驻守在提克里特。因此,美军如此小规模的部署无法取得很大战果,只有部署装甲部队才能有所收获。然而,由于美军飞机一次只能运送1至2辆坦克,因此(部署装甲部队)将是一次大规模的行动。”

  “从战争进程的角度来说,我不认为北方战线能立竿见影。我认为会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有所建树。向巴格达的推进速度比预期的要慢,这增强了伊军的信心,并使伊军有时间作更充分的准备。”

  战争可能拖延数月

  -德国外交委员会安全和防务专家弗兰克·翁巴赫:“已被美军空降兵占领的机场的跑道长短也是个问题。目前还不清楚,需要超过一公里长的跑道才能降落的美军最大型运输机能否在那里顺利着陆。如果不能,美军要运送“艾布拉姆斯”式主战坦克之类的最重型装备就会遇到困难。”“在推测战争会打多久的问题上,我非常谨慎,但是我觉得显然至少会持续几个星期,也不排除拖延数月的可能。”

  张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