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的两个“一定”和四个“不一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28日电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已经进入第二周。随着战争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了美国人面前。法新社记者把这些问题归纳为两个“一定”和四个“不一定”。

  第一个“一定”就是,美国所谓“斩首”和“震慑”行动没有起作用。尽管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已经用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对巴格达和伊拉克的其它地方进行了猛烈轰炸,但从目前情况看来,不仅萨达姆总统和他的主要官员都躲过了联军对巴格达的袭击,仍然
活着,而且还仍控制着伊拉克绝大部分地方。

  萨达姆总统几乎每天都在伊拉克的电视上出现,用他强劲、镇定的声音发表演讲,并不断地提醒美国人要取得心理战的胜利决非如此简单,它和伊拉克南部战场的斗争一样重要。

  第二个“一定”就是战争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并不象许多经济学家所预测的那样,战争会给世界股市注射一针强心剂。相反,股市从战争一打响时就迅猛下跌,之后就一直不景气,石油价格也仍然很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干事霍斯特·科勒对德国的一家周刊说,如果战争拖延下去,世界经济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衰退。

  而第一个“不一定”就是战争到底会持续多久。战争一开始,许多美国军事专家都认为这场战争几天之内就会结束,然而美军从一开始就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顽强抵抗,加之恶劣的天气情况,比如已经出现的沙尘暴,他们不得不放慢行进的步伐。

  第二个“不一定”就是联军是否有能力击灭萨达姆和他身边的人。在过去的几天里,越来越多的人把萨达姆当成英雄,因为阿拉伯世界把萨达姆看成是他们信仰的保护者。

  第三个“不一定”就是,战争会给地区稳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阿拉伯人本来就对美国支持以色列打击巴勒斯坦的做法表示愤怒,而对于这场伊拉克战争,他们就更加不满了。一些和美国关系很好的国家,它们的群众象那些敌视美国的人民一样,抗议这场战争。这些国家的政府现在还没有受到舆论特别大的威胁,但如果战争拖延下去,不知道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多久。

  第四个“不一定”就是,伊拉克人民会如何对待那些踏上他们土地的美英军队,他们会怎样回击那些“入侵”他们国家、“侵占”他们首都的部队,现在还不清楚。人们已经看到的是,美英联军进入伊拉克后,已经受到了伊拉克军民的顽强抵抗,他们还没有和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交火。共和国卫队是一支很难抵抗的部队,一旦它的士兵觉得什么都无所顾忌了,就会成为联军更为强劲的敌人。

  即使联军进驻了巴格达,他们在推翻萨达姆之前,还会发现自己要面对的是一场持久的巷战。萨达姆清楚地知道他的军队熟悉地形,可以抢先一击,置联军于被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