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高参”迈尔斯“拉拢”阿拉伯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陈建)美军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迈尔斯将军(Richard Myers)今天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采访。他说,除非必要,美国绝不想在伊拉克久留。

  现在的美国,武装力量总司令是总统。指挥部队、下达战斗命令的是国防部长。应该说,参谋长联席委员会(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没多大实权。他是总统、国防部长和国
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军事顾问。但考虑到二战及其后的朝鲜战争中,参谋长联席委员会成员曾与作战部队直接联系,下达命令,担当过实际的战时总指挥角色,因此,社会各界至今对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还是相当尊敬。

  而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自诩为“阿拉伯世界的CNN”。他们不仅用地利之便,从临近卡塔尔首都多哈的美军中央司令部里挖新闻,还“暗通”巴格达,日前把五名美军战俘的录像拿到电视上播放,弄得美国上下人心惶惶,都认为联军在伊拉克遭遇了重大挫折。

  随后,先是美军中央指挥部的军官公开责怪半岛不该把录像公诸于众,伤害了美国人民的感情;然后纽约证券交易所封杀“半岛”,禁止他们的记者进入证交所内采访。但是,美方现在显然意识到,把阿拉伯人隔绝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只能引来更多的误解、反对和抵制。

  于是,军中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出场,利用“半岛”的影响力,做阿拉伯世界的工作,就显得比较顺理成章。

  迈尔斯在采访中说,联军的使命就是解除萨达姆的武装。战争要打击的是伊拉克政权,不是伊拉克人民。美军离开时,会留下一个完整的伊拉克,一个政府能保障所有公民权益、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伊拉克。“我们希望能越快做到这一点越好。”一旦伊拉克局势稳定下来,美军就会撤出。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将出现一个军政府,然后军政府会过渡到文官政府。

  至于联军导弹袭击巴格达市场、炸死十多名伊拉克平民一事,迈尔斯辩解说,那也可能是伊军造成的悲剧。伊军把防空部队部署在居民区,靠近清真寺和学校。很可能是伊军试图发射地对空导弹时酿成惨祸。

  迈尔斯说,我们不知道伊方现在到底有多少人员伤亡,因为我们不在当地。但我们相信平民伤亡是很少很少的。人们都能看到,巴格达的灯还亮着,也有水,这说明联军的轰炸是非常精确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