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8日战争进程:前方轰炸升级 后方援兵出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陈建)敌对双方都在放眼四月初可能到来的巴格达决战。伊拉克人在首都挖战壕,美国人从本土派援兵。连续三天的沙尘暴终于过去,巴格达人看见了蓝天,也看到了开战八天来最猛烈的夜间轰炸。

  巴格达时间二十七日晚上十一点刚过,没有空袭警报,只听一阵地动山摇的爆炸声响彻城市上空。爆炸产生的火球,夹着桔黄色的浓烟和灰尘,腾起几百米。底格里斯河西岸的
“老王宫”、市中心的伊拉克国际新闻中心、电视台和电台都遭到轰炸,附近几幢楼房着火。

  轰炸是如此猛烈,以致于华盛顿五角大楼的官员忙出面澄清:联军还没投掷“炸弹之母”。爆炸的不是美军历史上最大的常规炸弹、重量近十吨的MOAB。

  开战八天来,随战事进展和气候条件不同,联军对伊拉克空袭的频率也有起伏。最多的时候,每天炸一千五百次,少的时候也超过七百次。有五百多万人口的巴格达是受袭最重的地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住所、指挥中心和他麾下最精锐的部队——共和国卫队是受到反复打击的目标。

  但是,美国官员意识到,萨达姆并没像他们起先希望的那样,丧失对伊拉克的控制权。相反,他在调兵遣将,谋划布防,为巴格达保卫战进行着准备。

  福克斯新闻频道(Fox)报道,当地线人给美国情报机关提供的消息说,在巴格达市区内,近日可以看到大部队开来开去;在市郊,成千上万的伊军士兵各就各位,挖掘着通往市区的战壕。

  伊拉克国防部长艾哈迈德(Ahmed)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敌人一定要进巴格达,我们就会逐街逐巷地和他们打持久战。“我们在这儿给他们预备了坟墓。”

  美军当然不会被伊方言辞上的威胁所动。美东时间十九日晚开战以来,美军已向伊拉克派出九万地面部队,现在,又将有十二万人开赴伊拉克。后继援兵中,最先启程的,是从德克萨斯出发的第四机械化步兵师两万官兵。他们是美国陆军中武器装备最先进的一支,有“数字化部队”之称。随后,从美国本土基地出发的,据信还有第一装甲师,他们是陆军中最庞大的一支队伍。

  另外,第一机械化步兵师将从德国威斯巴登(Wiesbaden)美军基地启程的,估计将赴伊拉克北部战线。昨天,一千名伞兵已在那里的库尔德人控制区拿下一个机场。第一机步师的M1A2艾布拉姆主战坦克(Abrams)、布莱德雷装甲步兵车(Bradley)将被空运到那一地区。

  曾用七十八天时间指挥打赢科索沃战争的前北约总司令克拉克,在对战事发表评论时说,现在对美军而言,开辟北部战线,绝对必要。问题是通过空运集结足够的战斗力量,需要花多长时间。一千名空降兵也就够守卫机场,但要完成战斗任务,可能需要地面部队去占领一些那个地区的至高点;为了在夜间或沙尘暴中作战,可能还需要通讯和卫星导航装备。在德国,确实有许多美军基地和美国驻军。但使用一架C17运输机每次只能运进去一辆坦克或者几辆装甲车。想把一个旅整个装备起来,恐怕也得花两星期时间。

  今天在戴维营,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拒绝为结束战争设定时间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