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国攻打伊拉克决策的十大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6: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非飞飞的老爸”的网友于3月28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美国攻打伊拉克,就如同一个彪形大汉攻击一个卧病在床的人,赢是赢定了,但胜之不武。

  1、美国打心理战,20日空袭才一开始,多种媒体就宣传伊拉克第51师,第11师已投降。随后又宣布,51师师长率8000伊军投降。23日当伊军51师师长在媒体露面时,谎言被击破。美方解释是打信息战、心理战。伊拉克人被制裁十多年,心理承受能力远比一般人想像得要强得多。而美国人的神经反而经不起这种心理战、信息战的折磨。

  2、美国提出要提高战争的透明度,而战争本身是残酷的、血腥的、欺诈的、无所不用其极的。提高透明度只能有两种结果,一是束缚性战场指挥官的手脚,二是不断地用谎言来掩盖事实真相。

  3、美军装备精良,善于立体作战、大兵团作战,而伊拉克这次打的是城市巷战,是麻雀战,小股出击,化整为零。在别人的国土上,在不熟悉的战场,美军又不敢化整为零,实施小股对小股。大兵团对付零星小股敌人无异于“高射炮打蚊子”。费劲不小,成效不大。

  4、美国宣传有45个国家支持打伊拉克,同时要求这些英国、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家象征性地派兵参战。须知,象征性地参战如果出现伤亡其反向作用会更大,就象纽约标志性建筑世贸大厦被炸,比起几座普通楼房倒塌,引起的震动要大几百倍。如果萨达姆的指挥再灵活一些,专派特种部队找美国之外的参战国军队打,效果会更好。因为他们装备不如美军好,打死一个也象征意义大,弄不好美军还得派人出来保护他们。目前,各参战国政府都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就象澳大利亚,派出2000人参战,如果死上50个人,总理霍华德不下台才怪呢。

  5、海湾战争期间,美军打着“把萨达姆赶走科威特”的旗帜,伊拉克输理又输人,自然好打。这次战争,美国是要萨达姆的命,“你要我的命,我就和你拼命”,萨达姆和他的统治集团自然要使出浑身解数,与美军拼个鱼死网破。这一点美军想到了但没有想透。

  6、美军从战争一开始就打心理战、信息战,妄图不费力或少费力就能让伊拉克土崩瓦解。要知道,心理战从来都是双刃剑。真正有闲功夫守着电视看战况的,就是美国人和其他关心此事的人,尤其是有亲人参战的美国人。伊拉克人一要躲避战争,二是伊多少年来实行舆论管制,从来看不上国外的电视节目,更看不上美国的电视节目。于是,心理战、信息战只能打给美国人自己看,伊拉克鲜有人知,作用甚微。

  7、美国口口声声称自己是一个法制国家,但在对伊动武上,绕行联合国框架,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在对待战俘上,前三天,电视上观众反复看见的是伊拉克战俘被迫跪在地上,和仰天躺在地上被反复搜查的镜头。当美军战俘一在镜头上亮相,而且还是坐在椅子上、躺在床上的镜头,美国就指责伊违反日内瓦公约,布什也亲自出马指责伊拉克。好像美国的人权就比别国的人权高多少倍似的。

  8、一到晚上,尽管美军的飞机导弹都飞向巴格达,但巴格达的整个城市灯火通明。美方称,保留灯火是为了验正轰炸效果。但有专家指出:美方的红外指导和激光指导导弹都是寻找热源目标(尽管已进行了卫星定位,但最后爆炸点是寻找热源目标后爆的)。而巴格达的满城灯火能取到干扰导弹飞行、影响导弹准备性的目的。

  9、美方自称象土尔其这样的小兄弟,一语仰人鼻息,那有不听话的道理。殊不知,这次土尔其国会就是不求出口,结果,美军把大量装备运到土尔其的美军基地,又不得不再运到其他地方。劳心费力不说,最重要的是耽误了北方战线的开辟,影响了整个战争的进程,而且让美国在全球大丢脸面。

  10、美军把轰炸的目标定为萨达姆的官邸、伊政府机关、伊军兵营,妄图一举斩首,擒贼擒王。连傻瓜也知道,萨达姆修那么多官邸、行宫,都不会用来睡觉、办公,更何况这些官邸、行宫早已被联合国武检人员反复查过,美国想打那里可以说分毫不差,但伊拉克的兵营里,尽管灯火通明,早已空无一人,谁还会睡在里面等着美国的巡航导弹来炸。伊军士兵早已化分为小分队,有的可能背着AK47自动步检和40火箭筒,坐在幼发拉底河畔乖凉、聊天,看热闹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