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红十字会官员:向伊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4: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吴晶、谭晶晶)“遵循国际人道主义原则,中国红十字会正设法筹措资金直接或通过国际红十字运动向伊拉克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杨会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红十字会3月21日向海内外各界发布有关伊拉克战争爆发的声明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对在伊拉克爆发的战争深表震惊和关切,对战争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表忧虑。

  中国红十字会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止战争,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敦促交战各方遵守并严格执行《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和其他相关国际条约的规定,把战争可能造成的危害和痛苦减少到最低程度。中国红十字会愿意与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其他成员一道,本着人道主义宗旨和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基本原则,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援助。

  杨会新说,中国红十字会的声明态度明确,人道主义原则“在做不在说”。近日,中国红十字会的有关职能部门异常忙碌,工作人员连续不停地接到民众询问及捐助电话,很多中国民众对伊拉克妇女和儿童表示极大关注。主管人员张虎、戴晓明介绍,一些中小学生希望捐赠自己的零花钱,也有老人愿意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还有一些企业表示了捐助药品和物资的意愿。

  杨会新说,红十字会将通过适当方式将捐款用于在伊开展的人道主义活动。鉴于目前运送和接收物资的渠道尚不畅通,许多航空公司班机已经停止飞行,红十字国际组织对捐助物资(尤其是药品)的品种和质量有严格要求,中国红十字会将根据红十字国际组织的具体要求,安排救助活动。

  很多中国民众也纷纷表示:“在国际大家庭中,希望红十字组织能够采取更多行动帮助易受伤害的伊拉克平民。”

  杨会新说,中国红十字会始建于1904年,是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的178个成员之一,也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有向难民或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义务。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已向阿富汗、科索沃、南斯拉夫等遭受自然灾害或战乱的国家和地区,以多种渠道和方式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其中最高捐赠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

  “人道主义救援没有国界。”杨会新说,中国红十字会在对伊拉克实施人道主义援助中,将始终遵循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7项基本原则,即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根据自身的章程、职责和义务,依情况适当作出反应。

  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总章这样写道:红十字运动的本意是要不加歧视地救护战地伤员;在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努力防止并减轻人们的疾苦,不论这种疾苦发生在什么地方;这一运动不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阶级和政治见解而有所歧视,仅根据需要,努力减轻人们的疾苦,优先救济困难最紧迫的人。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中国红十字会就发表声明,要求并支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立即根据国际人道法和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所赋予它的职责和义务,提供紧急和适当的救助服务,并及时向各国政府和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通报有关工作和活动情况。

  26日,杨会新收到了一件由中国民间组织自发印制的T恤衫,上写:不爱武装爱绿色,反对战争要和平。杨会新说,这正是中国红十字会的一贯做法和永恒宗旨。

  伊拉克战争引发了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红十字运动已经采取紧急行动救助伊拉克人民和难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已派出自己的代表和医务人员向伊拉克受伤平民提供医疗帮助,并向国际发出募集1.08亿瑞士法郎的呼吁;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也呼吁募集1.1亿瑞士法郎,约合8000万美元。

  “战争贻害无穷,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红十字会将始终本着国际主义情怀,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杨会新强调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