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时巴格达人的生活 人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2: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27日电早晨,遭遇战争的巴格达人从睡梦中醒来,他们进行祷告,去市场购物,或在咖啡店中寻求片刻和平的感受。

  随着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战争进入第二周,每天倾泻在巴格达城内的导弹和炸弹数量日渐增多,而巴格达市民却依旧坚持着往日的生活。

  凄厉的空袭警报声常常把人们从梦中惊醒,接踵而至的就是炸弹爆炸的巨响和孩子们惊恐的嚎哭。每天早晨,清洁工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扫散落在大街小巷,以及建筑物门口的残砖碎瓦。公共汽车和出租车依然随处可见。“尽管现在是战时,你总能找到一条绕开(被轰炸地点)的路。我们不害怕,”司机阿里·侯赛因说。

  面包店前排着长队,巴格达人都在购买他们的早餐。晚上通常隐蔽在战壕内或沙袋后的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在等候接替他们的人来换岗时,也会匆匆忙忙地赶到小店里,喝上一杯热茶。

  随着太阳的升起,市场也渐渐恢复了生气。“我们把商品储藏在家中,每天用卡车运一点到市场,”经销软饮料的穆罕默德·阿齐兹说,“我们的存货可以撑上数个星期。”

  到了中午时分,街道上出现了交通堵塞的现象,司机们不停地按着喇叭,以表示他们的不满。商店都关着门,但人行道上摆着小摊,出售着包括凉鞋和电视天线在内的各种商品。

  在朱姆胡利耶大街旁的加扎勒集市上,鸟雀和鸟笼的销路依然不错,金鱼和鱼缸也是如此。而在巴格达城内最古老的萨拉伊集市上,纳吉姆·拉希姆说,近来他卖得最好的商品是画笔。

  20日开战当天,巴格达的学校就已经停课。“孩子们都待在家里。你必须想办法让他们有事干,”乌姆·穆罕默德说。

  由于不少政府机构和私营企业的关闭,在巴格达,需要寻找消磨时间方式的不仅仅是孩子。“我去朋友家或亲戚家窜门,或者看电视,”木匠塔里克·阿迪卜手里捻着串珠,坐在家门口说。

  咖啡店是男人们最爱去的地方。在拉希德大街上的“扎哈维咖啡店”内,顾客们一边品尝着咖啡,一边玩着阿拉伯人特有的牌九。

  店主卡伊斯·阿卜杜勒-贾巴尔说,这家店有超过100年的历史,而自从战争爆发以来,这里的生意比以往更好了。“我们从早晨7点开门营业,一直到晚上9点关门,”他说。

  傍晚时分是巴格达最富生机的时候。一些商店会营业数个小时,餐馆迎来了它们的最后一拨客人,理发师们忙着工作,而年轻人则在桌球俱乐部里玩最后一轮游戏,或购买音乐磁带,以打发无聊的时光。

  夜幕降临之后,巴格达依然灯火通明。只有极少数无畏的司机才敢开车外出,而大部分巴格达人又要在警报声和爆炸声中度过一个漫长的夜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