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写:“我看到了越来越多越南战争的影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0: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面对电视中伊拉克儿童哭喊的画面,美国人民心中是什么想法?看到美国大兵在战争中的伤亡,他们又有什么反应?让我们把目光从硝烟弥漫的战场转向美国本土,看一看美国的普通百姓究竟是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吧!开战一周以来,美国人民通过各类媒体直击了战争的过程:从布什总统一声“Let's go”打响战争,到各种关于萨达姆死亡、伊拉克军队不战而降的传闻,再到美军飞机坠落,导弹误射英国战机,再到美国士兵受伤、失踪、甚至死亡……美国老百姓逐渐发现,伊拉克人民并不欢迎他们这
些“解放者”,而战争也没有想象中那样“顺畅”,很多人开始怀疑美国军队的作战能力,质疑政府为什么不多派些军队;另一方面,反战的呼声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百姓要求停止这场丑陋的战争。

  ***“我们肯定得派更多军队,不然就完了”

  很多美国人认为,美军在战场上进展缓慢是因为政府没把更多的部队送上前线。由《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充分说明了这一点。3月21日,58%的被调查者认为前线军队的数量“正合适”,只有20%的人觉得应该增加兵力。而到了26日,要求增兵的人数已经上升到了79%。

  28岁的美国俄亥俄州居民马克说:“我想我们应该派更多的人去伊拉克,情况不乐观。如果不多派人手,说不定我们就完了。”

  马克也许没有想到,增加兵力,就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倒在战场上。

  ***“政府总说一切OK,可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与要求增兵相对立的则是越来越高的反战呼声。战争刚刚爆发的时候,反战的中坚分子是那些不愿意看到伊拉克人民遭受战火蹂躏的人。随着美国士兵的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原本支持开战的老百姓也加入了反战的行列。

  41岁的缅因州居民费希尔发现自己越来越厌恶自己办公室里的那台电视机了。每天,她都会在里面听到没完没了的枪声,看到尸体和愈来愈多死难者家属的眼泪。她说:“我原以为我们去那儿是没错的。可是现在,好像政府已经控制不了局面了。他们总是说一切都OK,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我已经不相信这些了。我很担心,我们的军队究竟还能不能回来。”

  的确,现代化的传媒给了人们更多视觉上的刺激,也提供了更多的真相。不论总统的演讲是如何的激动人心,当有人在战场上倒下时,一切都不那么美好了。

  科瓦切维奇在纽约拥有一家自己的计算机公司,他对伊拉克战争有着自己的看法:“政府显然对战争估计不足。现在,我看到了越来越多越南战争的影子,我担心伊拉克是又一个‘泥潭’,会让我们越陷越深。”

  ***焦躁和不自信充斥美国社会

  事实上,要求增兵也好,撤军也罢,都流露出了美国百姓对于这场战争普遍的焦躁和不自信。

  自从9·11恐怖袭击发生以来,美国民众的心态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本·拉登和他所带领的“基地”敢死队让美国人的自信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不论美国政府如何强调自身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和能力,美国的普通老百姓似乎还没能从噩梦和恐惧中回过神来,原先建立在经济领先和霸权政治基础上的心理优势已离他们而去,而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上的缓慢进展则令他们看到了先进武器并不是战无不胜的。(王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