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撤离的中国驻伊使馆人员牵挂伊拉克朋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0:18 北京青年报

  前天中午,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赵广龄参赞等一行五人从维也纳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昨天,记者找到了其中一位外交官,他说虽然已经离开了伊拉克,却时刻牵挂着战火中的中国驻伊使馆。

  这位外交官告诉记者,撤回国内和在约旦留守的使馆人员从离开使馆的那一刻起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战火中的巴格达,最牵挂的是中国使馆和为中国使馆看家护院的几位伊拉克
朋友。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留守组在撤离以前委托了3名雇员看护使馆。“撤离那天,这3名雇员和家属在门口为我们送行,他们向我们保证一定看护好使馆。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他们严肃的表情及当时依依不舍的情景。”最令外交官们担心的是,直到现在,几次通过海事卫星电话都无法与这3名雇员联系上,使馆的现状和伊拉克朋友的安全状况都不得而知,“好在撤离之前机密文件和重要物品都已处理完毕,只剩下一些无法带走的日常用品了。”

  据报道,我国驻伊使馆在巴格达城的位置很容易遭到袭击和破坏。使馆门前是巴格达一条主要公路的立交桥,后门是一片空旷的荒地。在1998年美英对伊实施的“沙漠之狐”军事行动中,一颗流弹击中了使馆车库房顶,所幸当时附近没人。

  这位外交官告诉记者说:“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的那条公路就是我们撤离时走的路线,现在看到它即将遭受战火摧残,感到辛酸得很。”

  据悉,我国使馆是最后撤离巴格达的外国使团之一,目前包括张维秋大使在内的4名外交官还在约旦待命,其他陆续回国的外交官也都在随时听候调遣。中国何时恢复驻伊使馆,将依据形势而定。(马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