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深度报道:对伊战争受阻 布什面临沉重压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0:17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北京时间3月20日上午约10时30分(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间9时30分),一场人们预期已久但又不愿发生的战争终于变成无情的现实。从美国航空母舰上发射的数十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划破巴格达拂晓前沉寂的夜空,目标集中地飞往伊拉克首都郊外的一处并不显眼的高级住宅。而就在此时此刻,美国各大电视媒体上打出的字幕却传递着另外一个显然不同的信息:
政府高级官员称,美国并非要在布什总统向萨达姆下达最后通牒的48小时结束后立即向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而不争的事实是,美军向巴格达某住宅区发射导弹的时间恰恰就是在最后通牒结束后的大约一个半小时。这突然间发生的变化和其中的玄机令许多新闻界同仁和观察家们大跌眼镜。

  布什下令“就这么干!”

  《华盛顿时报》随后详细报道了有关变化的背景情况:3月19日是美国总统布什及其同僚紧张而又繁忙的一天。上午8时整,布什及其主要阁僚切尼、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等齐聚白宫战情研究室,听取7个战区司令对前线备战情况的汇报。在这个联网会议上,布什向这些将军们提出了两个同样的问题:你是否已经拥有了打赢这场战争所需要的一切?你对制订的作战方案是否满意?

  当远在沙特空军基地的中央战区司令弗兰克斯将军在回答布什的问话中不慎按错通话按钮时,布什总统开玩笑地说:“不要着急,托米,我对你完全充满信心。”布什的话在阁僚们中间引起一片笑声。

  这次会议进行了足足3个小时,并最后敲定了作战方案。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情况很快又发生了变化。下午3时30分,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接到一条极其重要的讯息:萨达姆正在巴格达南郊一处私邸秘密召开伊拉克战时委员会高级会议。

  截获如此重大情报,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匆匆赶往白宫,要求面陈布什总统。在随后举行的紧急会议上,白宫的幕僚们建议布什总统抓住机遇,趁机杀死萨达姆,尽管这意味着将改变已经拟好的军事行动方案。

  军情急如火。为慎重起见,布什随即启动通讯系统与远在卡达尔前线指挥部的弗兰克斯将军联系,征求他对此事的意见。福兰克斯表示同意总统的设想,但同时提出当晚7时15分以前难以动手,因为他需要时间协调和安排相关军事行动。

  布什和他的同僚们在椭圆型办公桌再次分析斟酌提前军事行动的利弊,大家的意见出乎意外的一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布什总统最后一锤定音,“就这么干!”

  速战速决还是持久战

  在许多美国人看来,战争持续时间长短将是决定这场对伊军事行动胜负的重要指数。战前此间军事专家,政府官员和大多数民众比较倾向性的意见是,战争将是短暂的,长则一个月,短则2至3周。如果美军在伊拉克长驱直入,连创辉煌,迅速攻占巴格达等大城市,这无疑将被视为布什政府的重大胜利。如果美英盟军能在攻克伊拉克的过程中获取萨达姆政权制造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真实证据,则可使这一军事胜利的“含金量”大增。正如一位军事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反复阐明的,“假如战争能迅速结束且能找到伊拉克蓄意隐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民众对这场战争的支持度将会在一夜之间扶遥直上。”

  美军在战争中的伤亡情况特别是死亡人数是美国舆论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此间许多外交政策专家认为,从美国人的心理和民意看,死亡人数多寡甚至比战争的长短更重要。1999年科索沃危机期间,美对南斯拉夫的军事行动虽超过11周,但美国内并没有出现大的反战行动,究其主要原因,乃是因为美军伤亡人数甚少。

  但从美英盟军开战以来的具体情况看,情形远没有原先预计的那般乐观。美军人员死伤屡见不鲜,众多美国公众都从电视上目睹了美军被俘或伤亡的画面,战斗惨烈的场景令不少美国人感到震惊。他们中许多人原以为伊拉克军队毫无战斗力,甚至不堪一击,美英盟军可能只需一二周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就连弗兰克斯将军都承认,伊拉克军队比原来想像得要强大。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少官方人士仍认为这场战争有望在一个月内基本结束。布什总统3月25日向国会提交了要求对战争拨款的议案,在总共747亿美元的总拨款中,约626亿美元将划归国防部使用。据美联社报道,作出这一预算安排的基本估计是,战争将会在一个月内结束。美方希望这场战争能速战速决当然是有自己的考虑。担心战争拖得过长将增加财政负担仅仅是一个方面,其他因素还包括:美国和国际上反战声浪日渐高涨,如果战局久拖不下将可能导致美国国内舆论发生实质性扭转;进入4月后海湾地区气温大幅升高,这对不服水土的美英军队战斗力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世界大多数国家持续要求停战的呼声也将对美英带来沉重的外交压力。

  伊拉克方面当然是希望战争能进入自己设想的持久战状态。因为只有进入相对僵持的持久作战状态,才有可能出现重新考虑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可能性。

  怨声四起

  美军在战争开始后几天内所遭遇的伤亡和未曾料到的困难引起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军在战场上暴露出的诸如后勤供应缓慢问题也受到美国舆论的质疑。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布什在多次公开讲话中强调美国公众应该对战争的艰苦和可能碰到的困难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应抱速战速决的想法。“我们不能确知战争将进行的时间,但是有一条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一定会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五角大楼3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再次提出战争期限问题,并追问部队后勤保障以及地面部队人数不足是否是导致美军受阻和伤亡人数上升的重要原因。拉姆斯菲尔德答称,我们从来就没有讲过战争会速战速决,战争有牺牲乃是预料中之事,而有关战争的方案则是领导层共同制定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则强调,尽管遇到了伊军的顽强抵抗和激烈的战斗,但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是,我们在不足一周的时间里已经形成了对巴格达的合围之势,仅此一点就足以说明美军的优势。

  经济后遗症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国内围绕是否要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争论已对美经济造成无形的影响,这一不良影响造成的经济疲软现象最近被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戏称为美国经济的“软肋”症。此间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由政策走向不确定性所引发的经济疲软现象有可能使美国跌入新的经济衰退。这些学者们认为,鉴于欧洲和日本经济已失去昔日火车头的强劲和牵引势头,美国经济若能重新反弹必能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由于目前尚难确知这场战争是否会再次将美国拖入难以自拔和代价昂贵的泥潭,许多企业界人士面对谜局举棋不定。

  战争是否能尽快结束对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至关重要。如战争确能速战速决,目前每桶高达38美元的石油价格肯定将会回落。如果战争前景迟迟不定,大片伊拉克油田被点燃,或战后恐怖活动进一步升级,不仅油价会持续居高不下,全球整个不景气的经济有可能进入长期持续的衰退期,而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正如一位著名美国经济学家指出的,美国和世界经济目前都非常脆弱,僵持不下的伊拉克战争很可能会把全世界拉入全面的经济衰退。

  就美国企业界来讲,每个行业受损或将受损的情况均不相同。目前首当其冲的是美国的民航部门。由于担心对伊战争可能引发新的恐怖袭击,愿意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数近来急剧下降,这迫使各大民航公司不得不削减班次,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最近甚至准备停业整顿,以制止本企业继续亏损的趋势。

  蕴含变数

  伊拉克战争是否会引发其他矛盾和冲突是目前人们关注的另外一个重要题目。战争刚刚进行数天,美方23日开始指责俄罗斯在军事上暗中帮助伊拉克。美国政府一位官员表示,美方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公司的相关人员向伊拉克提供有关反坦克导弹、夜视镜和卫星定位技术,企图帮助伊建立干扰美军全球定位技术的体系。根据美方掌握的情况,这家俄公司早在2002年6月就开始向伊拉克转让相关技术。这位官员称,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沮丧,并在与俄高官的会晤中提出了这一问题。目前尚未有证据表明俄政府参与了此事,但莫斯科在这件事情上非常不帮忙。

  总部设在莫斯科的这家俄罗斯公司迅速否定了美方的指责。该公司3月23日再次重申,巴格达方面虽然对他们的技术很感兴趣,但双方从未达成任何交易。美方的指责是编造出来的,美方的导弹没有达到预期的准确度,所以他们就找替罪羊。

  但美方坚持说,美的情报显示,伊拉克定位系统发出的电子传播信号与俄公司售出的同类产品完全一致。美国务院为此曾召见俄罗斯驻美大使,专门就此事进行交涉。俄外交部对此坚决否认,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在谈及这一争议时称,美国的指责是无稽之谈,俄罗斯根本没有违反任何规定对伊进行军售。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4日在与俄总统普京就伊拉克战争等通电话时曾专门提及这件事。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称,两位领导人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普京许诺要调查这件事,“很显然,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白宫对俄政府在此问题上措施不力表示不满,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对伊拉克的援助。

  然而事情不独有偶。就在前几天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中,美英盟军的几发炮弹打入伊朗境内,引起德黑兰方面的不满。伊朗警告若再遇这种情况,自己有权采取自卫行动。24日,英国军方则指责伊朗误将炮弹打入英军阵地,要求伊朗方面澄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