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对伊战争土耳其缘何敢对美国说“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0:15 光明日报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湛军

  3月1日,在美国“攻伊”作战史上可能会是难忘的一日,因为这一天一直被美国视为“听话的盟友”——土耳其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土耳其以国会投票表决的方式否决了美国要求其提供领土和领空开辟攻伊北方战线的议案。国际社会怎么也没想到,这位长期以来一直小心翼翼企图从美国那里获得安全庇护的“小伙伴”,竟一夜之间敢于对美国说“不”。

  让美国吃苦头

  土耳其国会对美国驻军议案的否决不仅让世界震惊,更让美国焦急和失望。因为没有土耳其的准许,已经运抵土耳其伊斯肯德伦军港的522辆作战军车不仅无法驶出土耳其军港,而且三艘满载军火物资停泊土耳其军港的美国货轮可能也要驶离土境,另寻他途。更可怕的是美国的对伊作战方案将要重做调整。从目前情况看,土国会否决美国驻军议案至少引发了美国决策的三个变化:

  一、美国不得不重新定位美土关系。尽管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利益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抛弃他这个跟随他多年的忠实盟友,但不让美军从土耳其境内开辟倒萨攻伊的北方战线,将严重伤害土耳其作为北约和美国的重要朋友与伙伴的关系。尽管土耳其后来同意开放其领空供美国作为其攻打伊拉克的空中走廊,但先前的表决和后来的久拖不决已经给土美关系造成了负面影响,最重要的是耽误了美国最重要的战机。

  作为回应,美国取消了战前对土耳其承诺的60亿美元经济援助款项,只保留85亿美元6个月的短期贷款。美国已开始表现出不像对待亲密伙伴那样,在任何场合下都对土耳其所给予的盟友似的关照和保护。

  二、美国不得不重新修改作战方案。没有土耳其的配合与支持,美国不得已只能让第三师先南线孤军奋战,第四师在北线取道无门的情况下只能改道回南方战线助第三师打增援,而原拟定的北方战线,只能缩小进兵规模,改攻为守,通过空运形式组建一支无法携带重型武器特种兵队伍,这条战线根本无法承担大的战役任务,只能辅助配合搞些奇袭和堵截性的“小活”,极大地影响了美军原定的“南北两线夹击,速战低耗优效”的战略部署的实现。

  三、美国不得不一再推迟进攻作战时间。按照美国设想,美国的北方战线3月1日晚间便可进入状态,但天不遂人意,土耳其就是要跟美国过不去,弄得美国无奈,最后主动退而求次,只求开放领空。

  缘何不让美国开辟北方战线

  前一阵,为说服土耳其尽早推动国会对美国驻军进行表决,美国政府急如热锅上的蚂蚁。美国大使皮尔逊先后三次会晤埃尔多安总理,土耳其外交部的门槛更是让他几乎跑烂了。美国总统布什亲自给土耳其总统打过电话,给埃尔多安总理写过信;切尼副总统也亲自打电话给埃尔多安,国务卿鲍威尔给土耳其外长的电话就更多了。美国还派出总统特使抵达安卡拉进行谈判。美国可谓是威胁利诱,软硬兼施,好话坏话都说够了,但土耳其就是不改初衷,采取拖延战术,迟迟不向国会重交提案。土耳其的主要顾虑有几点:

  先是担心美国的援助款不兑现。土耳其早在海湾战争时期就领教过美国人说话不算话,当年美国要求土耳其参战支持打伊,战后又要求土耳其参与制裁伊拉克的联合行动,当时美国承诺将用经济援助补偿土耳其为美国所作的贡献。但事后美国政府以国会不支持政府的议案为由,轻易地拒绝了自己所作承诺的大部分责任,土耳其在过去12年的煎熬中损失了400亿美元的损失。前车之鉴,土耳其这次不得不留点心眼。

  其次,担心美国暗中纵容和支持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土耳其发现,在这次对伊战争中,美国对库尔德人情有独钟,一方面借机武装和在经济上扶持库尔德人,另一方面在拟定的伊拉克未来重建中,让库尔德人在伊北部比其他民族享有更多政治和资源占有权,却无视在伊北部还有一支与库尔德人数相当的土库曼人(土耳其族人)的权益。土耳其担心,美国的做法尤其长远战略利益,就是要在阿拉伯国家世界里,再造一个除了以色列、土耳其之外的又一个非阿拉伯族国家,以实现其改造、分化和西化阿拉伯国家世界的目的。

  第三,担心过早通过美国驻军议案会激怒伊拉克,使自己过早成为伊拉克和其他支持伊拉克的恐怖主义组织的袭击和报复对象,并得罪欧洲主流国家如法国和德国,进而影响自己今后加入欧盟组织的愿望。尤其是现在立即让美国进驻土耳其,无异于是现在就向伊拉克宣战,这在前一阵联合国安理会“主战”和“主和”两大派较劲激烈还不分胜负之时,对土耳其在国际上的影响非常不利。

  “伊拉克战争”第二大受害国

  美国发动的这次对伊战争,应该说,土耳其是成了除伊拉克以外的最大的受害国。因为对土耳其来说,不管支持不支持美国,只要美国对伊开战,土耳其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就注定要承受经济损失和边境动乱的现实,反战和主战都影响土耳其的国家利益。

  反战,得罪美国,这对于当今政治和经济都需紧紧依赖美国的土耳其来说,确实得不偿失。比如,土耳其当今正陷入经济危机高潮当中,其内外债据土耳其财政部2002年7月29日的报告是2044亿美元,也就是说土耳其现在是人均欠债2918美元,在这样糟糕的经济环境当中,美国许诺的60亿美元援助款确实诱人,更何况如果支持美国,战后伊拉克重建美国一定还要再关照土耳其。

  支持美国对伊战争,一方面会得罪周边许多反战国家和民族,将自己锁定成为伊拉克或其他恐怖组织的攻击目标;另一方面萨达姆倒台后的伊拉克将面临国土的分裂问题,因为美国引进伊拉克国家的联邦制政体,实际上是让自海湾战争以后就在美国“禁飞区”的卵翼下享受了12年自治的伊拉克库尔德人今后更好走向独立建国,这无疑将有可能撩拨起土境内库尔德人闹“民分”的思绪,成为土耳其未来国家安全的最大隐患。

  那么,土耳其政府现今在美国高压下采取的既说不上是“反战”,又说不上是“主战”的做法,更让土耳其人在国际社会上里外不是人。对土耳其的“反战”,美国政府不仅不再履行先前的经援承诺之外,而且美国的媒体还将此渲染成“土耳其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国家”,是“漫天要价只知道讨钱”,一些不明真情的反战国家还“幸灾乐祸”,认为这是土耳其自作自受;而对土耳其开放“空中走廊”让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所谓“主战”,周边许多国家及国际社会更是对土耳其谴责有加;对土耳其要出兵阻止边境骚乱,防范恐怖活动,欧盟组织的一些成员国更是群起而攻之,德国威胁要撤销其派到土耳其从事空中防御的工作人员,比利时威胁不让土耳其加入欧盟。

  总之,土耳其现在好似一个受尽委屈无处伸冤的小媳妇,战争未曾结束,民众的心理已饱受战争影响所带来的心理伤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