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大仗就要打响 萨达姆如何应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10:12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刘广聚

  美伊双方的巴格达争夺战估计不久就要打响。从目前情况看,伊拉克军队采取了主动出击的策略,即使最终被打败,美英军队也要付出惨重代价。

  在第一个星期的较量中,伊拉克军民以弱抗强,采用机动灵活、神出鬼没的游击战、
夜战、迷惑战和近战打击和骚扰美英军队。除了杀伤和俘获一部分美英士兵外,还使美英联军处于“四面楚歌”的处境中,让这些“不速之客”摸不着北,搞不清哪里是前线哪里是后方,分辨不出谁是平民百姓,谁是武装士兵。可能由于过于紧张,美英士兵竟然多次发生“友军误击”事件,造成较大人员伤亡。由于情报不准、轻敌大意以及战术上的失误,美军在开战后实施的“斩首行动”先告失败,随后的“震慑行动”也有震无慑,“速战速决”的梦想迅速破灭。在伊拉克军民的顽强抵抗下,美英联军至今没有完全控制任何一个伊拉克城镇。就连伊拉克南部港口城镇乌姆盖斯尔,英国海军陆战队也是久攻不下,按照伊拉克的说法,目前英军只控制了一个码头。美英联军在南部城市巴士拉、纳西里耶以及巴格达以南的外围要塞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等地仍在与伊军进行激烈交战,至今胜负难分。

  为了控制战局,迅速实现对巴格达的战略合围,美国防部已下令大举向海湾地区增兵。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第三装甲骑兵团、第一骑兵师和第二装甲骑兵团将很快被调往海湾地区参战。美军101空降师正被调往伊拉克北部,与那里的美军特种部队会合,共同开辟北方战线,从而与从南边主攻巴格达的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形成对巴格达的南北夹击之势。美军特种部队也将从伊西南方向向巴格达挺进,参加对巴格达的围攻。据称,美军将动用最精锐的部队向巴格达发起总攻。

  面对美英军队即将发动的强大地面攻势和所拥有的绝对制空权,伊拉克有可能采取以下一些策略同美英联军周旋,能胜则胜,实在抵挡不住,也要设法将美英联军拖入巴格达市内打巷战,同美英联军血战到底。

  其一、利用共和国卫队在巴格达外围抵御美英的进攻,并伺机杀伤美英联军的有生力量;其二、派遣“萨达姆敢死队”在伊拉克全境对美英联军发动自杀性袭击,破坏美英联军的后方战线,牵制其对巴格达的主攻。萨达姆已在25日向敢死队队员下达了对美英联军的追杀令;其三、发动伊拉克部族武装在伊拉克全境打击和骚扰美英军队。伊拉克各地的部族首领掌管着成千上万名部族武装,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地方武装力量。萨达姆已于25日向部族首领发出战斗命令,要求他们不要等待指挥部的进一步指示,自行率领各自的部族武装向入侵者开战;其四、炸坝放水、炸桥断路或炸毁油井来阻止美英军队向巴格达的进军,起码可以拖延战争进程;其五、劝阻难民不要逃离巴格达。只要多数居民留在巴格达,就可阻止美英联军对巴格达进行毁灭性的打击;其六、继续展开外交和舆论攻势,揭露美英联军伤害伊拉克平民的罪行,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其七、美英军方担心,萨达姆有可能在其生命受到威胁的最后关头,孤注一掷,命令使用生化武器大量杀伤美英士兵。当然,这只是一种担心而已,因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

  (本报埃及3月27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