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拉克——美国新武器试验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9:3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8日电(记者司久岳)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来,人们可以通过电视画面看到,在剧烈的爆炸声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空升起了非同寻常的冲天蘑菇云。军事分析家们认为,在此次战争中,美国正在把伊拉克当作其新武器的试验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已经或可能使用的新武器多种多样,其中主要有:

  电磁波炸弹。电磁波炸弹是美军拥有的新武器之一。这种炸弹爆炸时可以发出能量高达数百万瓦的电磁脉冲,破坏大面积范围内一切正在使用的电子设备,包括电脑、收音机和手机,摧毁可能被敌人用来发射导弹的电子控制设备,掐断敌人的通信联系。其原理就像雷电可以使电视机烧坏一样,不同的是这种炸弹可以使一个城市范围内的电器中断工作或被烧毁。深藏在地下掩体中的伊军指挥中心将可能是这种炸弹袭击的重要目标。

  “传感融合武器”。这种武器是一种子母炸弹。它可以替代海湾战争时使用的作战飞机对地面的坦克集群发动攻击。这种炸弹被投到坦克集群上空时将分解成若干带降落伞的小炸弹,每枚小炸弹又发射出4枚带激光制导寻的器的弹头,击毁地面行进中的坦克。一架携带30枚这种炸弹的轰炸机可以在30英亩之广的地面范围内摧毁分布其中的坦克和其他战车。据报道,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军已经拥有这种炸弹,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规模的坦克集群来进行试验。

  数字化坦克。美军这次使用的主战坦克与1991年海湾战争时使用的坦克在外观上并没有多少变化,但这些坦克内部已作了很大改进。美军现在的坦克已配备先进的计算机图像系统,使坦克内的士兵能看到外边的整个地形,更方便协调行动并控制火力分布。美军第四步兵师由于较早配备了这类坦克和运兵车,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全数字化”师。

  “毒剂解除”炸弹。这种炸弹是五角大楼专门为对付生化武器而研发的一种新型精确制导的炸弹。它的用途不是炸开掩体,而是破坏敌人可能储藏在掩体内的生化炸弹。“毒剂解除”炸弹在击穿掩体后爆炸时发射出钛合金棒,击穿储存在掩体内的生化弹头,然后通过爆炸时产生的高温烧毁里面的生化毒剂。

  激光武器。英国简氏信息集团的技术编辑鲁珀特说,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可能首次使用可以致使敌人失明和使敌方光制导武器失灵的激光武器。海湾战争时美国陆军的坦克上就已配备这种激光武器,但从未加以使用。

  “斯特赖克”轮式战车。这是美国陆军2002年刚刚开始配备的新型系列战车,包括运兵、移动火炮、反坦克导弹、火力支持、生化和核武器侦察、战地侦察、作战指挥和医疗救护等各种型号。战车配备了可以确定自己和其他战车位置的联网地图,驾驶员在电子地图上标出他发现的敌人的位置后,其他战车上的驾驶员将同样可以看见。

  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爱国者”防空导弹初试身手。如今,经过改进的“爱国者”导弹已能够拦截多种导弹。目前,笔记本电脑、卫星电话和全球定位系统已与步枪和迫击炮一起成为美军士兵的标准装备。12年前,美军士兵已配备了夜视仪,他们今天又增加了能发现隐藏着的敌人的热传感器。12年的技术进步已经大大改变了美军的装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