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疲于应付伊小股抵抗 联军“突进战略”受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9:16 北京青年报

  赵卓昀

  由于连日来遭到伊拉克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出人意料的顽强抵抗,美国国防部官员26日承认,美英联军已经不得不改变原来的突进战略,把更多力量放在应对伊军的小股抵抗力量上。

  美英联军,尤其是其中轻装的海军陆战队,近日来放缓了向巴格达推进的速度,在行进途中派遣更多兵力在沿途进行巡逻,搜索迫击炮掩体等伊军目标,同时集中兵力围攻乌姆盖斯尔、巴士拉、纳西里耶和纳杰夫等战略要地。

  “我们现在要转入搜寻模式,”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旅的B·T·麦科伊中校在25日行军途中休息的时候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将开始搜索前进,不再让他们(伊军)轻松开炮。”就在他接受采访的同时,仍有伊军发射的迫击炮弹在车队前方和后方落下。

  麦科伊所在部队专门派出一支巡逻部队对沿途灌木丛进行搜索,以确保后续部队能安全通过这些地区。

  到目前为止,给联军造成最大困难的不是伊拉克正规军,而是准军事组织“萨达姆敢死队”。该部队在伊拉克南部的抵抗力量中起到了中坚作用,在战斗最激烈的巴士拉、纳西里耶等地都可以发现他们的存在。美联社报道说,“萨达姆敢死队”还阻止了某些伊拉克部队向联军投降。

  伊拉克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25日宣读了总统萨达姆的声明,专门对“萨达姆敢死队”进行了鼓舞,要求他们“在各地追杀他们所能找到的敌人”。

  美军方认为,伊拉克战场上多起通过诈降和假扮平民等方法偷袭美军的事件均系“萨达姆敢死队”所为。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军指挥官对“萨达姆敢死队”的作战能力和对萨达姆的忠诚感到惊讶,并预计该部队将在巴格达城攻防战中对美军构成更大威胁。

  “萨达姆敢死队”成立于1994年4月,由萨达姆长子乌代一手创建。这支部队的成员被要求绝对忠于萨达姆,部队中的绝大多数军官来自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

  在战争爆发当天,萨达姆长子乌代在递交其父的一份文件中就说,战争已经开始,“萨达姆敢死队”准备回击美英的进攻,“成为保卫伊拉克的第一批烈士”。

  据美国情报部门透露,“萨达姆敢死队”可能有3万至6万名成员,平时分散在伊拉克各省,以维护萨达姆的统治。但多数专家认为,该部队并不是像共和国卫队那样的精锐部队,而更类似于警察部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