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万诺夫强调俄将为保住在伊的经济利益而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8:33 新华网

  新华网3月28日消息俄罗斯《独立报》24日报道了俄罗斯外长伊·伊万诺夫同该报记者的谈话。伊万诺夫强调,“俄罗斯将特别关注联合国安理会今后有关伊拉克的所有决议,并且反对直接或间接地不仅使美国的军事行动合法化,而且使随后按美国意图重建伊拉克的步骤合法化。”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将进行复杂的外交工作,来抵制美国使其军事行动合法化的计划
。从俄罗斯方面来说,今后的目标是,使俄罗斯在伊拉克的经济利益能在联合国安理会今后的决议中明确下来。这指的是使伊拉克新政府履行萨达姆时期与俄罗斯签订的合同,并偿还伊拉克对俄罗斯80亿美元的欠债。伊万诺夫相信,为了使安理会有关战后伊拉克的新决议能明确体现俄罗斯的利益,俄罗斯方面得进行艰苦的斗争。

  伊万诺夫还谈到,他坚决反对关于现在试图制止战争,重新回到以政治—外交途径解决解除伊拉克武装问题上来为时已晚的看法。他的理由是,第一,未必能断定美国人最近几天就能获胜。1999年北约开始轰炸南斯拉夫的时候,莫斯科曾试图制止,但是北约领导人(索拉纳和克拉克)亲自对他说,行动最多持续一个星期。可是战争实际上持续了78天。伊万诺夫说:“如果不是各种政治行动介入其中,战争可能还会拖延下去。到达成协议时,南斯拉夫的军事实力只因遭到空中打击削弱了30-40%。当然,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和英国将取得军事上的胜利,在这个问题上根本不可能有别的结果。但是战局和围绕伊拉克的形势将如何发展,我们还不十分清楚。我们也不知道,损失一旦超过布什政府的预期,华盛顿在哪个阶段需要借助政治努力。”伊万诺夫外长表示相信,最近就有可能需要政治因素。大家知道,如果平民伤亡巨大,如果出现大量难民,全世界,包括美国本土的反战浪潮就会日益高涨,这种情况以及其他情况将使布什政府十分棘手。

   为了证实华盛顿准备利用政治因素,伊万诺夫谈到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4日的电话,鲍威尔建议莫斯科“一起开始考虑,今后,即战后在伊拉克重建事务中合作”。伊万诺夫认为,这不只是“客气的电话”。它再次证明,一有可能,美国人就会重返联合国,要求安理会使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合法化。(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