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观察:伊拉克战争中的精确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7: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日美国》2003年3月23日报道]伊拉克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邦克山"号驱逐舰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射了巡航导弹,标志着一场现代战争拉开了序幕。

  这次轰炸事出有因--美国情报机构接到密报,称萨达姆.侯赛因和他的两个儿子身处某个建筑物内。尽管打击最终失败了,传闻萨达姆只是因爆炸气流受了轻伤。但是这次打击也
表明了计算机制导武器在早期攻击伊拉克这一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

  从电磁炸弹、智能炸弹到改装的巡航导弹,美国军方拥有大量对战争起决定性作用的高科技武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美军现在所用武器拥有的精确程度是过去无法想象的。绝大多数的武器已经拥有这种精确打击的能力。"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只有不到25%的炸弹经过制导飞向目标。而在这次战争中,过去几天里,几乎所有的向伊军发射的导弹都是由卫星或激光制导的,均精确的命中了目标。

  目前,美国军方前所未有的依赖使用GPS技术的智能炸弹。12年前,美国只在特种作战中使用该类装备。但经过10多年的技术改进调整,制导炸弹的使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标准规范。防务专家称这是一场非凡的军事革命,美国军方所追求的是"一击必杀"。

  许多新型的"必杀"炸弹实际上是老式导弹的改型,增加了制导配件,如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军第一次使用了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每颗价值大约2万美元,它包括一个尾翼、一台与美国空军27颗GPS卫星交互的小型计算机。此类炸弹能被美军多种战机投掷,然后接收卫星发送的无线电信号精确查找地面目标,并进行攻击。炸弹的制导系统持续接收卫星发射的信号以校调目标的准确位置。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的精度一般在13米之内。

  防务专家称:从军事行动角度上看,美军使用全球定位系统获取了巨大的优势。它是一种全天候系统,某些导航系统,如激光制导的武器在烟雾和沙尘前一筹莫展,而GPS完全不受影响。GPS制导炸弹的使用还减少了间接伤害的发生,这不仅可以避免伤及无辜的平民,而且使一个国家所受到的破坏减至最低程度。超过6000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已经被运至海湾地区。

  AGM-158联合空对地远程导弹(JASSM)装备了可折叠的尾翼与450公斤重的爆炸弹头,能够摧毁地下目标。它也是利用卫星制导的。

  在这次战争中,美军不仅仅使用了GPS制导的武器。战舰与潜艇所发射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使用存储的目标地区的数字图像进行精确打击。

  美国已经加快了技术革命的步伐,较之以前,部队能够更高效的杀伤敌方。但美军不仅仅只研制新式的杀伤性武器。据报道,美国军方开发了一系列的监视设备,例如小型无线电遥控飞机,它能够飞入建筑物内,向附近的部队传送视频;小型的侦察机器人能够被送入街道和小巷中执行侦察任务。电磁炸弹能够摧毁敌方的计算机网络、雷达发射机以及其他的电子设备。尽管政府对电磁炸弹这一计划项目守口如瓶,但是人们认为电磁炸弹将是装备了特殊弹头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其功效远胜一般的炸弹,它将释放出高能量的微波脉冲,低频射线的能量约为20亿瓦。从电话线到电源插座,任何电子设备无从幸免它;甚至能够使车辆及飞机内的电子设备失灵。无论这次对伊战争中美军是否使用电磁炸弹,它都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超级效能。

  1991年,"爱国者"导弹成为军方电视新闻的焦点,军方反复播放其拦截"飞毛腿"导弹的画面。但数年后,笼罩在它身上的光环破碎了,实际上只有为数不多几次的拦截成功。此后,美军对其进行了改进,由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并内置了雷达。新型号将对目标进行直接攻击,而旧型号只是在目标附近爆炸。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爱国者"导弹在伊科边境成功击落了2枚伊拉克火箭。

  美防务专家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技术改造的设想可能有些超前,超出了技术所能提供的能力范围。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