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新技术未达到预期目的 美军心理战受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7:28 人民网

  崔学武

  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国凭借其军事优势,运用各种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对伊拉克采取了自越南战争以来最大规模和最复杂的心理战。

  实施谋略欺骗,制造混乱。美军认为,通过心理战,离间萨达姆与其身边将领的关系
,可以收到一般军事打击达不到的效果。开战当天,美军用导弹袭击巴格达,欲一举消灭萨达姆。第二天,美国主流媒体十分迅速而详尽地报道了美军实施这一秘密决策的全过程,给人以伊拉克政府内部确实有人向美国情报机构透露萨达姆行踪的印象。美军还冒充伊拉克本土电台,利用广播打起“黑色秘密行动”攻心战,鼓动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士兵开小差,号召伊拉克公共安全部门的官员拒绝执行“暴君的命令”。美军还不断制造、散布假消息,如萨达姆被炸死、炸伤,外长阿齐兹已经叛逃,南部51师8000人投降等等,以扰乱伊军斗志,制造混乱。

  利用信息技术实施不对称的心理作战。美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电子邮件、移动电话、卫星频道插入等现代化的大众传媒和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对伊拉克实施不对称的心理战。战争开始的第一天,美军就利用技术优势,直接切入伊拉克电视频道进行宣传。美军还利用先进的信息生成技术快速制作假新闻、发布假消息,其效果已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严格新闻管制,压制负面信息。美军掌握了舆论宣传的主动权,这次美军邀请了世界各国的500多名记者随军采访。但美军严格规定随军记者报道的范围:即不允许拍摄美国士兵的尸体;不允许进行对士兵安全构成威胁的调查性报道;严禁报道军队的具体规模、所处的位置和番号及其装备型号和数量等。严格控制对伊民用设施遭受轰炸和平民死伤情况的报道。

  但美军在实施心理战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如没有有效压制住伊拉克电台和电视台,伊领导人频频在电视上露面使谣言不攻自破,伊电视台播放平民被炸的画面使全世界的反战情绪高涨,播放的美军战俘和被击落美军飞机图像大大激励了伊军士气,增加了美国民众的焦虑心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