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进行整整一周 “速战速决”成泡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7:28 人民网

  王南

  伊拉克战争从爆发到现在,已整整进行了一周,交战双方仍在战场上激烈搏杀,尚无停顿的迹象和可能。开战至今为时虽短,但战事进程的现实及往后可能的发展趋势,已初显出来。

  世人对一周战事最为深刻的印象,莫过于美英的“速战速决”成为泡影。战争并未像美英方面事先预期的那样,对手被迅速击败、打垮和制服,伊方的强烈抵抗远远超乎美英意料之外。美英还曾奢望,当其军队开入伊境内后,会出现伊民众箪食壶浆的场面。但实际情形恰好相反。美军中央司令部承认,开战还不到一周,美英联军的死亡人数已达50人。开战之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多次声称,对伊战争将是一场美军“零伤亡”的战争,现在看来言过其实。伊方对美英联军抗击之顽强,同样给世人印象深刻。在具体打法上,伊方扬长避短,致使对手锋锐受挫。

  伊方依托包括城镇、村落在内的各种有利位置,梯次抵御,节节抗击,收到了较好的防御效果。到目前为止,伊方已顶住了美英发动的“斩首行动”、“震慑行动”等猛烈空袭,防卫是奏效的,打乱了美英既定的战争进程时间表。

  美英攻势受阻,战期可能拖延,已成为交战双方特别是美英方面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伊方领导人从一开始就号召军民要与强敌打一场持久战。美英领导人近日也一再表示,对伊战争的时间将比预计要长,告诫其国民对此要有心理准备。战期拖延,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周的伊拉克战争已造成了令人震惊的人道主义灾难和生态灾难。战争对交战双方人员特别是伊方平民带来的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惨不忍睹。伊拉克平民不仅频遭空袭,成为各类枪炮、炸弹和导弹射击轰炸的目标,甚至还经历了数次被违禁武器———集束炸弹轰炸的惨剧,造成重大伤亡。因美英联军的轰炸给伊拉克造成的生态灾难将长期存在,祸及后代。

  华盛顿时间3月26日,美英领导人举行峰会,决定向战场增兵3万,表示要将对伊战争继续打下去。看来下一阶段的伊拉克战争势必更为惨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