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外军观察:高技术地图为美军带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7: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金融评论》2002年3月24日报道]长期以来,精确的军用制图技术一直是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正当美国及其盟军侵袭伊拉克,利用高技术武器缩短识别目标和攻击目标之间的时间差之际,测制精确的地图越发显得重要,微小的错误都能让老百姓和士兵付出生命的代价。

  不久前的1991年海湾战争,美军指挥官每规划一次攻击,都要查阅上千张的纸地图,
然后把这些地图钉在墙壁或帐篷上,上面覆盖一层塑料膜,用彩色水笔醒目地标注关键道路、敌军宿营地位置之类。

  据一位最近过参加阿富汗战争的西点军校地理学教授介绍,地图上的覆盖膜有时多达10~12层。士兵们常常不得不带着这些地图从一个营地走到另一个营地。

  但在本次战争中,传统的地图大多已被从商业企业购买的数字影像取代。这使太空成像公司和数字全球公司等美国影像供应商抱成一团,共同为及时地捕捉战区内有价值的动态贡献力量。

  在地面为士兵提供支援的则有来自国防部图像与测绘局(NIMA)的分析专家。在阿富汗冲突中,有一次,一位来自NIMA的女分析专家利用商业影像检查赫拉特市附近的一个刚建的难民营,通过计算机屏幕上不停的点击,她讲解了她是如何确定黑白像片上的一群奇怪的形状是从附近城市逃出来的难民而不是“阿尔-凯达”成员。

  人奔跑时有固定的运动模式,她指着一系列她认为是城镇和道路的几何图形介绍说,恐怖分子是不会那样做的。

  NIMA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关键角色。该局是1996年吸取海湾战争的教训,合并了中央影像局和国家像片判读中心而成立的。因为这两个机构担负着最高机密的像片的判读任务,却不能相互协作和共享资源。

  据该局的官员、负责商业影像管理的参谋长介绍,NIMA的分析专家被分配到部队中去,携带着手提电脑,里面装载着影像和扫描图,以备屏幕比较之需。此外,他们能够使该系统与总部连接,索取他们短缺的数据。

  为了加快传输速度,该局最近租借了卫星带宽,并且建立了与太空成像公司和数字全球公司的通信链路。

  据其内部期刊介绍,该局还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设立了一台移动式卫星通信系统Pathfinder。此外,一台用于"上行数据流处理"的计算机处理系统正在规划中,用途是承担新接收影像与现有影像的自动比较任务,并在异常地方标上红圈圈,供人工进一步检查。

  当然,对这些先进系统,西点军校地理空间信息科学项目部主任并不认为它已经很完善,因为光线、天气、植被等因素的变化都会削弱计算机的能力,使之无法正确检测出异常情况。人类业已在自动化特征提取算法方面折腾了30年,至今依然未能突破。

  2002年6月,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纳命令将该局的所有制图工作转移到商业公司。由于这些影像属于公开的,使得美军可以与盟军共享这些影像。

  由于有了高速数据链,影像可以播发到战场上,并下载到手提电脑里,供野战部队使用。商业软件程序已经可以做到把正在研究的影像与相关的地理或情报数据结合起来,建立三维图形,用于任务规划或者在模拟器上进行事前的演练。

  通常,人们并不知晓地图制图的过程,直到发生了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因为使用旧地图而误炸了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事件。在本次冲突中,美国已经充分储备了伊拉克影像和情报数据。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