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伊拉克展开南部反击战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5: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近两日,伊拉克军队在南部地区展开正规反击作战。在乌姆盖斯尔港,美军发现数艘伊军自杀性船只,并在海域发现水雷阵。在法奥半岛,27日伊正规军从巴士拉出动100至120辆坦克对驻守在那里的英军第七装甲旅和第三突击旅发动正面进攻。伊英军队在法奥以北激战,据英军当日晚称,已击毁伊坦克14辆,而伊方则称,击落伊飞机1架,坦克和装甲车各1
1辆。据说这是英军二战以来投入的最大规模坦克战。纳西里耶的战事同样激烈,伊军动用坦克、迫击炮与美军激战30分钟。美军可能因此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在同日美陆战队与友军互相交火,导致美军士兵37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在纳吉夫的战斗最引人注目,伊方称,伊精锐部队共和国卫队数千人在“萨达姆敢死队”和“耶路撒冷军”等武装配合下,对美第3机步师发动猛攻。美称该股共和国卫队为驻守巴格达南部的麦地那师一部,美军遭到伊军火箭弹袭击,双方在纳吉夫一带展开激战,打死至少500名伊军士兵,而伊方否认此消息,并称,共和国卫队击毁美坦克6辆,耶路撒冷军两个旅击毁美3辆坦克、十数辆装甲车,萨达姆敢死队击毁4辆坦克和2辆装甲车。据美方消息称,此前第3机步师在通过幼发拉底大桥时还遭到伪装成平民的伊军袭击,致数人受伤。另据伊方称,伊共和国卫队还在卡尔巴拉地区与美军交火。

  在伊东部,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在渡过幼发拉底河后向巴格达东南方向约140公里的库特市推进,伊军共和国卫队一部数千人(估计来自驻守巴格达东南的巴格达师)也在向该方向进发,目前尚无交战报道。另外,今天伊向美军驻科威特北部的多哈营地发射了12枚导弹,这也是开战以来伊军对特袭击规模最大的一次。在北部传来消息说,伊军向空降的美军士兵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27日美军伤死比较惨重,我们可以从电视上看到,在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半美军公布的开战以来死亡人数为20人,但仅过了一个半小时,这个数字就上升为24人。

  伊军之所以在近两日发起南部反击战,其主要原因有四个:第一,近日伊刮起遮天蔽日的大风暴,伊军利用风暴掩护的天赐良机突袭美英联军。第二,近几日美军一路北上,对巴格达的南部包围已接近完成,为减缓巴格达压力,伊军主动出击,阻止敌军进程。第三,自开战以来,更多的是“萨达姆敢死队”等民兵武装投入抗敌,为鼓舞伊军民斗志,伊出动包括共和国卫队在内的军队与美英联军交战,借以显示伊军队的作用,同时也用共和国卫队参战安抚正规军和民兵武装。第四,美军在26日称,南线部队暂缓进军,开始清剿伊南部抵抗力量,其实是因连日作战军队疲惫,要停下来休整。伊军于是展开反击,尽可能在美军立足未稳时对其多造成杀伤。

  伊军近两日的行动几乎同时在南部展开,证明伊军首脑对形势判断、指挥、掌握能力较强,伊军几个地区之间的联系仍有效运作,同时也表明伊军战术思想并不保守,在适当的时候,伊军仍会主动出击,这估计是美军所未料到的。但由于伊军必竟不适合在开阔地带与美军展开正面作战,伊军目前的出击行动在时间和空间上都应该是有限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